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珠三角地区制鞋行业:金融风暴袭来 犹豫迁越南

  越南劳动力成本虽比国内低30%~40%,但是由于投资环境不稳定,越南也存在劳动力缺乏的问题

  香港贸易发展局5月初组织了一些成衣和鞋业生产商赴越南,考察生产基地从珠三角迁移的可行性。考察团的一些代表归来后表示,目前越南投资环境不稳定,员工管理方面有困难,迁移工厂的计划将放缓或搁置。

  越南在2006年11月正式加入了WTO,其政府也通过税收减免等政策来吸引外商的投资。加之劳动力成本的低廉,使得不少外国公司趋之若鹜。但是最近半年,越南股市暴跌、货币贬值、通胀高企,中国企业对陷入金融动荡的越南投资环境深表关注。

  对此,越南的一位银行界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在越南设厂投资,以加工贸易为主,即原料进口、产品出口,因此,越南盾贬值对这些企业的影响不大。

  但是,考察团的领队、香港鞋业总会会董邱立基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外商可以把外汇自由带入越南,但是由于越南的外汇管制规定,外汇的流出需要得到当地机构的批准。邱立基说:“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购买土地、厂房都是用美元支付,原材料也是从国内出口到越南的。”当下,越南盾的大幅贬值,而出口赚取的外汇又不能自由流出,这让本来有投资越南意向的邱立基有些犹豫。

  邱立基还表示:“金融动荡对外商虽然不产生直接的威胁,但是,居高不下的通胀率危及当地员工的生计,工人罢工不断,带来了管理上的困难。”目前,越南民众对通胀存在恐慌心理,人们担心在6月底前消费品的价格会出现疯涨,纷纷囤积生活必需品。越南5月份的CPI高达25.2%,尽管政府不断地提高外资工厂最低工资标准,但工资涨幅仍难以消除高物价对底层人民生计带来的冲击。

  励骏鞋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敬贤说:“越南的劳资矛盾发生更频繁、问题也更复杂。广东省的工资水平上涨,工人难觅,但我想通过提高工资,这个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刘敬贤在考察中还发现,虽然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比国内低30%~40%,但是由于社会环境的不稳定,越南也存在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同时工人的素质也不高。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两地的文化差异,我们去那里设厂,在日常管理中会产生沟通问题。”

  刘敬贤还认为,越南除了劳动力成本,在其他方面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厂房租金和珠三角地区差不多,电价比国内还贵。”台湾和大陆的企业一般将原料和辅料通过进口送至越南制鞋厂,其中用量较小的辅料常常出现供应短缺。在这种采购供应链不连续、不成熟的情况下,生产的筹备期长,降低了工作效率。这对生产中高档鞋类、做小订单的企业影响尤其大。

  越南大力扶植制鞋业,在河内、中部岘港和南部胡志明市地区大力引进外资,将行业成为服务于国内消费和出口的重要产业,力争到2010年实现鞋类产量7.2亿双,出口额62亿美元。但是,越南鞋类出口的快速增长也引发了贸易摩擦,如2006年欧盟就对越南生产的皮鞋征收了10%的反倾销税。

  刘敬贤的考察结论是,越南在生产中低档的鞋类方面有成本优势,但在加工中高档鞋类上,其做工和品位还离国内的工厂有一段距离。他说:“国内的中高档鞋业还是有优势的。我决定立足国内,把产品做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立基 | 刘敬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