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园区经济:招商引资新坐标

  5月29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发展;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也强调,要“筑巢引凤”打造载体,强化中原城市群和各中心城市的开放带动作用,发挥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的聚集效应。

  园区建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园区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招商引资的基地,因此,搞好园区建设,打造招商引资的平台成为全省各开发区和高新区的重点。

  平均每一个半月引进1个亿元项目、1个5000万元项目,平均每周进驻1家企业……漯河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据该开发区党委书记郑金广介绍,2007年,全区共签约项目60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9.9亿元,比上年增长35.4%;利用省外资金7.1亿元,比上年增长54.1%;利用境外资金24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3.3%。新开工建设项目55个,其中超亿元项目9个,超5000万元项目9个,千万元项目18个,再次打赢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大战役,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这是我们不断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创新招商理念,构建以专业队伍为主的大招商格局取得的成果。”郑金广如是说。

  在招商引资上,漯河开发区始终坚持“引大聚强”战略,尤其是引进具有战略带动意义的大企业、强项目,在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资源配备上向大项目倾斜,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带动一群小项目。

  在产业定位上,漯河开发区结合发展实际,把食品产业作为开发区发展的主导和支柱产业,明确招商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用好用活首家“中国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强力攻坚、重点突破,最终赢得了荷兰索维因、中粮集团、花花牛等国内外知名食品加工企业的青睐,初步实现了“随机招商”向“定向招商”、“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的转变,招商工作的水平和层次得到明显提升,为食品工业园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鹤壁经济开发区在招商工作中,依托煤炭、机械电子制造、生物化工、金属冶金和新型建材五大产业,截至2007年,该开发区落地的10个工业项目中总投资达15.2亿元,项目质量、规模明显提高。开发区多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积累及众多落地项目陆续开始建成投产,项目建设速度加快,综合效益开始显现,带动了新区相关产业。

  安阳高新区自1992年建区以来,长期致力于打造最佳投资环境、最佳创新环境和最佳人居环境,形成了“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力推进为安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入了活力,一批大项目落户高新区。2007年进驻安阳高新区征地建设的11个工业项目中,安钢冷轧薄板项目、安阳嘉和公司烟气脱硫、安阳中泰公司精密无缝钢管等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他5个项目均已放线。在这些项目中,投资额超过亿元的项目10个,其中深圳华强电子集团前来投资兴业,实现了高新区引进500强项目的重大突破。

  安阳高新区的发展对安阳市和豫北地区的产业聚集、产业辐射产生了强有力的带动效应。

  河南新乡工业园区经过四年多的开发建设,园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亿元,引进内、外资企业100多家,计划总投资120多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企业12家、千万元以上企业48家。2007年上半年新引进企业7家,新增开工企业17家,新增投产企业13家,完成工业项目投资3.8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四大特色产业为主型的经济新区。截至2007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同时,将园区857户、2078人失地或少地农民纳入城镇低保范围,累计发放低保金909万元,确保了失地或少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据不完全统计,周边农民仅进区务工一项,人均年收入增加近千元。

  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成为新型工业的龙头、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现代化的新城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国中西部第一家全面导入CIS 战略,是中原地区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扩大出口的前沿阵地,已逐渐发展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外商投资的集中区、出口创汇的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的先行区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有效载体。

  河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在不久前调研时指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指标在各县市区排名前列,尤其是在海马、中烟、日产、龙工、晶诚、益海嘉里等重大产业项目上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客商普遍反映良好,实现了投资环境的优化和跨越,近年来,开发区在破解体制、机制、管理、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难题上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从该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2007年合同利用外资3.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212万美元,成为郑州乃至河南对外开放的窗口,大力提升了郑州的发展力、辐射力、带动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园区的建设强力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园区负责人也表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的产业聚集、辐射与带动效应大力推动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

  实现产业聚集 发展特色优势

  目前,全省各县区陆续建成了若干工业园区,如濮阳县的特种玻璃工业园区、电光源工业园区,清丰县的新城区工业园区,范县的新区工业园区等,这些园区已经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主阵地。

  但是,河南的大多数园区还处于低水平和起步阶段,产业聚集度不够、产业链条太短,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完善,影响了招商引资的成效,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各类园区、工业聚集区数量少、规模小,优势不突出,出口加工型项目少,利用外资的规模小,产业聚集力不强,辐射效应不明显等河南省园区工作“短腿”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其实,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早已认识到这一点。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说,要以产业园区为抓手,充分发展产业聚集、辐射与带动效应,完善产业链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2006年,在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上就确定了“六大产业集群”引领开发区建设的方式。在“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经济开发区将以电子信息产业、食品加工制造业、汽车零配件产业、烟草配套产业、发制品产业、钢铁及机械制造产业“六大产业集群”为主导方向,以电子信息产业、汽车零配件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对全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尽快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全省开发区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还将依托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电子信息基础优势,以信息安全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产业等为产业重点,以安全防护计算机、可擦写光盘、数字电视等主导产品生产研发基地为重点发展领域,培植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和专业化公司;依托郑州、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汽车电器及零部件产业,逐步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汽车配件基地。

  “如果开发区不能形成产业集群,即使基础设施很完善,也将会对我们在开发区进行投资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开封进行投资的外商郭先生这样认为。

  “园区建设方面要进行一系列的规划。”某开发区的负责人说,要立足于本地经济发展的现状,加强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园区统一规划,使每一个园区都建立一个符合自身实际、特色鲜明的产业框架和发展模式;要围绕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重视污水集中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把环保基础设施作为各类园区基础设施必备的组成部分。

  濮阳市一位主管园区建设的负责人说,还要明确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把自身的发展同培植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为承接国际和国内产业转移提供载体;要进一步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的作用,根据各个园区的特点和规划制定招商计划,谋划实施好定向专业招商活动;凡新上的大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原则上都要进区入园,进一步增强园区优势产业集中度,发挥产业聚集效应;要发挥利用好园区的高效优质服务和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建设好园区软环境,努力创造一个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对每一个入园项目,从招商到建设,以及建成投产后的运营,都要落实服务责任制。

  还有学者建议,园区要注意打好土地资源这张牌,做足做活土地文章,提高土地的利用率,避免和减少土地的闲置浪费,坚决杜绝圈而不用和变相倒卖土地的投机行为。

  发展园区开放型经济破题

  王文超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要求,要围绕定位,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新型工业的龙头,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现代化的新城区;要树立大目标,实现跨越发展;要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吸引大项目、大企业,对发展前景好的、有望在中西部发展的大企业要积极引进;要按照郑东新区的建设标准,打造好软、硬环境,建成生态工业区;市直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充满活力、具有实力的开发区。

  让园区根据自身区位优势、产业特色,依托产业、主导产品、龙头企业(企业群)进行定位,进而聚集同类企业或带动一批相关产业,逐步形成一个园区就是一个大产业的格局,真正形成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真正成为带动全省扩大利用外资和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平台。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要进一步明确各类园区的定位,如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郑州出口加工区要做到环境优、政策优、机制优,成为跨国企业、国内大企业的投资集聚地。河南省级开发区要调整发展重点,着力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链条与产业群,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

  发展园区开放型经济,要减少用地,节约用地,充分利用优势,加快开发区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搞好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方式的创新,使开发区成为功能完备、服务一流、环境优美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以高标准的配套设施实现招商引资的聚集效应,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开发区发展。

  李清树认为,在园区开发建设上,应借鉴先进地区园区的建设与发展经验,采取“筑巢引风”与“引凤筑巢”相结合的办法,狠抓园区招商引资,形成招商引资主战场,搞好全省统一的园区产业规划和产业定位,建立项目协调互补、信息共享的机制,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和块状经济,尽快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和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工业园区和开发区成为河南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新的增长点。另外,加快园区体制创新,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创新园区机制,推行政府启动、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重点做好与市场经济体制的接轨,与国外园区制度和运行方式的接轨,使河南省园区的制度环境更加符合外商的需要,更加适应外商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金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