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美国参议院否决向石油巨头征收暴利税议案

  为应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涨,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上月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对国内5家石油企业征收“暴利税”。

  美联社11日报道,这项议案10日因共和党议员强烈反对遭参议院否决。

  “不合理”利润

  民主党提起的这项议案说,5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公司、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美国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共获利360亿美元,超出“合理”限度。
政府应对其中的“不合理”利润征收25%的“暴利税”。

  议案要求赋予政府更多权力,诸如提高能源期货市场的保证金金额、把操纵能源价格行为定为联邦罪等,以打击投机,同时为美国政府今后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采取反垄断措施提供便利。

  此外,议案主张取消这5家石油企业享受的税收减免政策,把这部分税收提供给那些研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或研发节能技术的企业。据计算,现行税收减免政策可使这5大石油巨头在未来10年内少交170亿美元税款。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10日虽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每桶131美元上方。美国国内平均汽油价格已达每加仑(3.785公升)4.04美元。欧佩克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足,市场投机、美元贬值和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是高油价“罪魁祸首”。

  民主党参议员拜伦?多根说,“美国民众对油价高涨深感愤怒”,希望国会采取措施,打击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活动。

  “国家受伤害”?

  共和党议员强烈反对这项议案,一再阻挠参议院对之讨论或修改。

  反对议案者说,这些石油企业虽规模庞大,但无力控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把议案称作“诡计”,说“暴利税”无法降低油价,反而会阻碍美国国内石油生产。

  共和党参议员皮特?多梅尼奇说,这项议案会进一步推高美国市场油价、扩大石油进口。

  支持议案者反驳说,议案中的“暴利税”与上世纪80年代的政策不同,不会阻碍国内生产、扩大进口。石油企业可以把“暴利”再投资,用于提高炼油能力或开发新能源,从而规避“暴利税”。

  这项议案须60名参议员支持才能获得通过。最终51名参议员投赞成票,其中包括7名共和党参议员。玛丽?兰德里欧是唯一一名投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她来自与石油利益密切相关的路易斯安那州。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原先投赞成票,后来考虑到再次提起议案的需要,根据参议院规则改投反对票。

  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国家正受到伤害。个人正受到伤害……而另一方(共和党)却说,"什么也别做。连讨论都多余"。”

  选举年政治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受次贷危机、高失业率和高油价影响,美国选民把经济政策列为关注重点。

  分别稳获民主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和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10日都不在首都华盛顿,因此均未参加当天的投票。

  不过两人当天都有表态,提出的主张截然相反。

  奥巴马表示支持对石油企业征收“暴利税”,指责共和党人阻碍议案获得通过是对美国老百姓所处困境“熟视无睹”。麦凯恩则反对“暴利税”,主张全面减税以刺激经济增长。

  鉴于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先前已表示,即使国会批准这个议案,他也会动用否决权,议案这次遭“扼杀”已在民主党人意料之中。不过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民众正为高油价发愁,民主党人抛出这一议案绝无坏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