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观察:京城楼市深陷滞销僵局 住宅上演退房高潮?

  京城楼市在深陷滞销僵局的同时是否遭遇退房潮?寻找答案,晨报房产周刊携手和讯房产对在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已注册的998个项目进行了独家盘点,并分别将今年4、5月拿到预售许可证的住宅项目、单价在2万元以上的住宅项目的退房情况以排行榜的形式呈现出来。
不得不提的是,总结后很清晰地看到无论是万科、远洋等地产大鳄旗下项目,还是公寓、别墅等高端住宅,都在今年上演了史无前例的退房潮。

  在开发商眼里,退房率保持在多少在他们看来是正常状态呢?国瑞城销售总监齐志辉在回答这一问题说:“事实上没有绝对值。退房现象要看阶段性,像去年上半年在京销售的多数项目都没有退房,而今大家听到20%以内的退房率都不吃惊。”

  齐志辉介绍,事实上这次“退房潮”从去年9月底出台了“提高二套房首付”政策后就没有停止过,之前很多购房人没赶上新政策实施前的“末班车”,因需要补交首付而一时凑不够钱而退房。齐志辉透露:“王石的拐点说、众多楼盘的集中打折促销,助长了购房人的退房情绪。东三环周边的多个在售项目退房率都维持在15%左右,大家一致的看法是在20%还是正常的范围内。”在这次调查中,记者从统计中的4、5月份拿到预售许可证的销售楼盘中看到,如阿凯笛亚伯爵公馆、天鹅湾名苑和纳帕尔湾的退房率分别为8.7%、8.5%和7.9%(详见表4,总表格的红色部分),李文杰分析认为这一退房比率还是很高的,尤其项目销售周期还不足三个月。

  李文杰坦言,很多开发商并不在意其退房情况,往往还自行退房达到“销控”的目的。“对于开发商而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出10%或是20%的退房率对他们并无太大影响,因此政府只是进行了数据的统计,而没有对退房率高的项目实行任何措施。”齐志辉表示,“买了再退,对开发商并没有什么资金损失,政府也从未出台过相关的政策进行处罚。当然一般开发商会自行定个比例,以不至于影响到正常的房屋销售,但是可以控制房源。”据悉,此前多数开发商均是靠退房达到项目开盘“假繁荣”或是捂盘抬价再出售。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退房率升高一方面表现出当前购房人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悲观心态,另一方面,也是面临开发商大力促销后的无奈选择。但高姗提示购房人,选择退房不仅定金不可能得到返还,将按合同赔付开发企业一定的违约金。在目前CPI指数升高,增幅在8%左右的背景下,资金在无形中缩水,选择退房、持币观望将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

  高姗说:“目前出口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有所收缩,投资保持平稳,大力促进需求增长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源动力,因此房地产市场前景看好,市场低迷仅是暂时的。”高姗建议买房人,在此时更应冷静的看待市场变化,不要盲从,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是否购房。

  今年以来,京城房屋销售一蹶不振,而退房潮愈演愈烈。“房价见顶”的说法开始在市场上蔓延。对此,李文杰表示不能同意这样的说法:“虽然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观望,但是从官方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房价还是上涨的。只是上涨的幅度小的很多,只能说楼市进入平稳的涨幅期。”

  齐志辉指出,现在很多购房人的想法都是在楼市“抄底”,尤其期待奥运会之后房价会跌。“如果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就能预期到奥运之后房价是不会下降的。反而因为积攒了一段时间的刚性需求一时爆发,导致房价出现补涨。”在齐志辉看来,由于距离奥运会结束的时间也不过几个月,购房人的观望情绪会一直延续到这之后。事实上今年楼盘的销售周期非常短,因此年内最后一个“黄金周”国庆节有望迎来市场回暖。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志辉 | 高姗 | 李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