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环保风暴”力不从心 经济激励易先行

  在环保复位的过程中,“风暴”是必须的,因为强势的形象可以在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中维护环保的权威。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 婷

  6月2日,河南省环保局发布信息称,2007年河南省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实现“双下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呈现相互促进的良好势头。

  时隔两日,国家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内地企业上市环保核查收紧,仅2007年就有10家企业的上市申请因环保问题而“搁浅”,涉及融资总额84亿元。此外,全国有总投资额近1.5万亿的377个工程项目因涉高耗能、高排放被否或暂缓审批。

  “环保风暴” 侵袭企业。面对如此情况,河南将如何调节?企业将如何应对来势凶猛的环保风暴?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维护环境与经济同向发展?

  6月4日,在河南省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高峰论坛上,《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了环境保护部污控司副司长、国家总量办副主任赵华林。

  节能减排分解到位

  经济视点报:根据2007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06年减排3.76%和3.7%,首次实现“双下降”,你怎样看待这些变化。

  赵华林:实现“双下降”是河南省环保治理工作的一个良好表现。

  从整体上来说,在当前环境形式依然严峻,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结构性污染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污染减排任务非常艰巨,因此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到“分解到位,责任到人”。

  目前,很多省份已经把节能减排的环保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市县,当地的主管部门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且还对环保责任目标进行定时的调度、通报、督察等手段,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据我了解,河南的每一个县还都建起了污水处理厂,作为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的10大实事之一。

  经济视点报:作为一个硬性的规定,每一个县都建污水处理厂,但是这些污水处理厂是否能够持续运转,会不会出现闲置的问题呢?

  赵华林:河南有近1亿人口,16.7万平方公里土地,每平方公里大体上就是600百人,这个人口密度是相当大的。对生活污水或者工业废水进行处理,既保证人们生活、生产所需,也是改善河流水质的一项重要措施。

  建设污水处理厂是毋庸置疑的,污水处理厂建好后,要将合法化运行作为重点,避免先建设后补偿的情况发生,与此同时,还应该发挥财政作用,建立有效机制,以防企业出现闲置情况对企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

  呼唤政策先行

  经济视点报:环境保护部自2007年开始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严格企业上市环保核查,有10家企业84亿元的上市融资申请因环保问题被否决或暂缓。有人将把环保总局的执法行动称为“风暴”,您如何看待这种严厉的措施?

  赵华林:在环保复位的过程中,“风暴”是必须的,因为在不同部门、地方和行业的利益冲突之间,强势的形象可以在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中维护环保的权威。

  但“风暴”也只是传统的行政手段,一般采取“区域限批”、“流域限批”等措施,被否或暂缓审批。然而,在面对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这种以行政手段为主、末端治理的方式,特别在不少排污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重要税收来源的情况下,要彻底遏止环境恶化的趋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除了环境指标的考核问责制度未到位外,从经济上讲,还缺乏一套激励各级政府和企业长期有效配置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经济视点报:正如您所说,建立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已经迫在眉睫。当前,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哪些指导建议?

  赵华林:其实,环保经济政策的出台、建设比“风暴”更为艰辛。除了环境执法部门执法力度不够,处罚太轻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缺乏守法的内在动力。环境经济政策,就是要给企业这种激励和约束,因为它是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运用价格、税收、信贷、收费、保险等经济手段,来调节或影响企业的行为。

  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指出,企业就可能发生的环境事故风险在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对污染受害者进行赔偿的制度,可以大大化解风险,减少环保投入成本。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家环保总局与保监会将选择三类企业进行试点,列入首批试点的省份和地区将有浙江、宁波、河南、苏州等地。

  环境优化经济

  经济视点报:环保的观念自从诞生起,就好像与市场行为成为对手。要发展经济,就要牺牲环境;要保护环境又要以经济的停滞和市场的缓慢发展为代价。你如何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

  赵华林:保护环境和经济建设两者对于社会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做到兼顾、兼得,这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它关系到人们今后生存与发展。

  环境保护应该对经济起到优化的作用。就是从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转向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我们称之为环境与经济关系的新形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种手段,使之改善和促进经济增长,从而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重目标。

  在这个阶段,环境不再是被经济增长所牺牲、排斥的因素,相反是促进和改善经济增长的因素。

  经济视点报:如何进一步完善、发挥环境优化经济的作用?

  赵华林:环境问题是企业外部的产物,因此要解决企业的污染问题,也就要将外部因素内部化,让企业通过自身的循环,消化污染的因素。而只有实施一系列的环境经济政策、措施,才能迫使企业这样去做。

  然而,目前我国的环境经济政策种类不多,而且环境经济手段只是作为法规制度尤其是排放标准的辅助工具,在全国范围内并未充分发挥作用。在新形势下开展环保工作,关键是要从行政手段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综合措施来解决环境问题。

  当前,环保部已经在出台绿色信贷的基础上,扩大至与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商务部等部门合作,联合推出环境财税政策、生态补偿政策、绿色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措施,并加强对出口企业环境管理。

  预计今后国家环保总局将在一年内出台若干政策,两年内完成主要政策的试点。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工作也将对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其盈利情况产生实质性影响。

  因此,在我们考察企业利润的时候,不仅要关注其社会责任,也要充分考虑环保治理工作所要付出的经济代价。

  但“风暴”也只是传统的行政手段,要彻底遏止环境恶化的趋势,还缺乏一套激励各级政府和企业长期有效配置环境经济的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