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河南首建村镇银行 各路资本积极参股

  河南首家村镇银行即将在栾川挂牌成立,除国有资本外,民资股东囊括了通讯科技、矿业、石化、房地产等行业。

  这个为本地农民、农业和农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新型机构,也为各方资本参股金融提供了投资机会。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徐良斌

  作为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产物,6月4日,主要面向新农村的河南省首家村镇银行??河南栾川民丰村镇银行正式创立,这种新型的农村金融机构引发各界极大关注。

  三地之争

  2007年,中国银监会在扩大村镇银行试点范围之后,河南成了第二批试点省份。银监会要求,每省只允许批准2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

  消息一出,荥阳、永城、栾川等地争相向银监会及政府主管部门申请设立。

  “2007年10月,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创办村镇银行的材料,两个月之后,就得到了中国银监会的批准同意,获准正式筹办。”一位全程参与民丰村镇银行筹建工作的人士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

  河南首家村镇银行将落子栾川,这大大出乎许多人士的意料。地处豫西伏牛山脉深处偏僻的小县城栾川,山多地少,为何会成为河南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的前沿地?

  据了解,栾川地处山区,过去一直是经济贫困县,主要产业是矿产、冶炼,农、林业资源丰富,旅游业飞速发展。近几年,财政收入连续翻番,2007年达到6.8亿元,成为河南省经济强县,全省排名第三。

  “栾川金融服务业明显不足,目前主要有工、农、建、邮储、农发行、农信社6家银行金融机构,而在乡村,有些银行机构网点布局不合理,竞争不充分,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要。”此前担任人民银行栾川县支行行长十余年,现为洛阳银监局栾川银监办主任季建武认为,栾川成立村镇银行顺理成章。

  为了能够申请到金融试点,洛阳市及栾川县领导还专门成立了村镇银行筹备工作小组,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村镇银行一律开绿灯给予支持。

  “此外,洛阳民营资本一直有投资金融的冲动,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季建武补充道。

  据业内人士透露,洛阳是河南金融业比较活跃的地市。今年年初,就有洛阳拟成立河南首家地方法人财产保险公司的传闻,一度引起业界关注。显然,河南省首家村镇银行在洛阳成立,对洛阳金融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低门槛引发投资热

  自2006年以来,银监会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机构的准入政策,这为外资银行、中资银行及民营资本参股农村金融机构开辟了通道,由此引发了各路资本投资农村金融的高潮。

  2007年3月,国内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金城镇挂牌开业,吸引了当地几家民营资本参股。

  随后不到一个月,中部首家村镇银行??北农商村镇银行在湖北仙桃落地,由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全资拥有,这也是异地金融机构跨省设置的全国首家村镇银行。

  除了此之外,外资银行也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热情高涨。2007年年底,汇丰银行成为首家“下乡”的外资银行,其出资设立的汇丰村镇银行在湖北随州市曾都区挂牌成立。

  银监会《村镇银行暂时管理规定》,村镇银行最低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低门槛政策使得各路资本的进入相对容易。

  据上述参与民丰村镇银行筹建的人士介绍,民丰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各占半数,洛阳市商业银行作为发起人,牵头包括河南天一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栾川县天方矿冶有限公司、栾川双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汉都石化有限公司、洛阳银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家企业法人和22个自然人股东共同出资成立。

  作为股东之一双丰矿业集团代表的景耀文告诉记者,民丰村镇银行几大股东涵盖通讯科技、矿业、石化、房地产等行业。洛阳市商业银行作为政府国有资本的代表,是第一大控股股东,占股51%,双丰矿业集团是民丰村镇银行5家企业法人股东之一,出资200万元,占股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在8%以下。

  季建武分析认为,外资银行、中资商业银行和民营资本参股村镇银行,主要是看好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回报率。而成立村镇银行的意义,主要是为本地农民、农业和农村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新型金融机构,为各方资本参股金融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

  农村银行服务网点扩张

  “此前,农业银行为减员增效,在栾川的乡镇网点已经撤并了好几家,目前仅保留3家,栾川15个乡镇,平均每5个乡镇才拥有一家农业银行服务网点。如果邮储银行在乡镇网点也撤并的话,原本银行机构就偏少的栾川,农村金融就非常欠缺。”上述人士分析道。

  据银监会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3月底,全国正式开业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达38家,并已累计发放农户贷款4.45亿元,发放农村中小企业贷款2.1亿元。

  虽然农村金融已初步形成多层次的银行服务体系,而明确提出面向农村服务的银行主要为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互助合作社、贷款公司及村镇银行,但由于农村银行业竞争不充分、覆盖面不足,仍不能满足建设新农村对金融银行业的需求。

  季建武分析认为,由于村镇银行实行属地经营,使得农村金融又多一个银行服务主体,充分弥补农村金融的不足。

  而栾川民丰村镇银行成立后,将来会扩大覆盖地域、增加村镇银行服务网点,如果能够覆盖栾川及邻县的乡镇,那么,风险承担能力必然要提高,现有注册资本金额不足的问题将凸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村镇银行机构网点的扩张,如果控股股东洛阳市商业银行要求增资扩股,其他股东也会积极响应,增加股本金会是将来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建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