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建业上市:300公里半径图谋新转折

  胡葆森说:“从郑州到河南省的边界城市,最远的距离大约为300公里。那么以郑州为中心,以3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我对投资者说,现在300公里我们在战略上没有竞争对手,未来到400公里我们在战略上还是没有竞争对手,因为要在全国找出比建业大的企业能找出十家、二十家,而在这个区域内没有。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发自香港

  在经过诸多坎坷之后,建业终于成功登陆港交所。

  6月6日上午,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作为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参加上市仪式的嘉宾中间,心潮澎湃。他不断收到朋友们的恭贺短信:王石说“棒!!!”,方风雷发来“好!好!好!”其感叹中的赞许不言而喻。

  就在几个小时前的上市当日零时,在与记者深聊两个小时后,胡葆森仍毫无困倦之意。

  作为近半年来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建业作为标杆的鼓舞意义毋庸置疑。业界评价认为,建业上市成功将是中国房地产行业2008年的转折性事件。

  冲入资本市场

  在上市仪式上,胡葆森站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的大厅中央做了简短的发言。伴其左右的是此次上市仪式的主礼嘉宾,他们是建业地产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王天也、独立非执行董事方风雷、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石、非执行董事李桦、执行董事闫颖春以及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林明彦和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梁翔。

  在二楼的观礼区同样聚集了来自河南的重量级人物,河南省建设厅厅长查敏、中国建设银行郑州直属支行行长王连方等。

  10时整,代码为00832的建业地产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开始交易,建业成为内地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上市当日,建业地产以2.64港元开盘,最终以2.67港元收盘,当日成交9456万股,但其开盘价和收盘价均低于2.75港元的招股价。

  有人评价说建业上市是一次贱卖,而胡葆森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姑且不算我目前的社会意义,单从经济角度来讲,形势好的情况下也许会比现在多募集几亿美金,然而那时候无论是买地或是兼并项目的各项成本也高。”

  胡葆森说,在这样的市况下逆市而上,是建业多年来坚持推行省域化战略的胜利。此观点得到了王石的认同:很多规模比建业大的企业没能上市,而建业能够上市,主要是因为其产品架构、业务架构和管理架构等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充分认同。

  整个上市过程也是对建业目前整体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从2006年6月启动私募计划到2008年6月上市,包括从管理规范化、财务投资管理水平、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对建业进行了全面“体检”,验证了建业健康稳步发展的现状。

  胡葆森用“阶段性胜利”来评价此次上市成功。他说,如果把建业的发展比喻为长征,那么现在是过了雪山草地了。上市意味着考上了清华北大,四年之后毕业。

  “过去十六年 ,我们2002年启动省域化战略,2006年私募计划完成,再到如今成功上市,均属于建业战略推进过程中的节点性事件。”胡葆森说。

  “从300到400”开启新图景

  在当前的形势下,能够顺利上市,一方面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建业以及其省域化战略的追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建业开启了一扇新的资本市场之门。

  6月5日晚,胡葆森接受记者采访,详释建业上市背后的“内幕”。

  路演期间,胡葆森给投资者讲了一个故事,正是这个故事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从郑州到三门峡,从郑州到信阳,从郑州到河南省的边界城市,最远的距离大约为300公里。那么以郑州为中心,以300公里为半径,画了一个圆。随着我的管理能力、系统控制能力、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我会在四到五年以后把开发半径扩大到350公里。在八到十年后 ,扩大到400公里。目前,300公里的时候是一亿两三千万人,扩大到400公里后就是两亿人口。”

  而在这个圆内,不仅包含了河南省的所有城市,还很可能包括了河北邯郸、山西晋城、山东聊城和菏泽,安徽亳州和阜阳,包括湖北襄樊等,把周边的临界省的城市包括进来。届时,恐怕将不再只是“河南建业”的概念,而是“中部建业”的概念,而这些未来图景,显然打动了国际投资者。

  “美国也就是将近三亿人,美国投资者一听这个概念,就接受了。”胡葆森告诉记者,“我对投资者说,现在300公里我们在战略上没有竞争对手,未来到400公里我们在战略上还是没有竞争对手,因为要在全国找出比建业大的企业能找出十家、二十家,而在这个区域内没有。”

  据悉,有一家非常大的投资机构,听到胡葆森的故事后,马上派人到郑州、洛阳实地考察,回来第二天就下了两千万元的单子。还有一家,在胡葆森香港路演期间,也派人去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考察,第二天也下了很大的单子,当时胡葆森已赶赴伦敦。

  建业的投资者“阵容”达到了国际一流标准??既有超一流长线投资者,也有最著名的对冲基金。超一流、一流、二流投资机构“阵容”非常完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建业通过IPO,跟这些资本巨头建立了初步的联系。

  有消息称,鼎晖投资执行总裁焦震(双汇集团外资投资者)在河南建业上市前,已决定通过其私人公司,以8000万港元购买河南建业约5%至6%股权,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雅居乐总裁陈卓贤表示认购1000万美元的股票。

  因为大名鼎鼎的摩根士丹利是建业地产全球保荐人,看在它的“面子”上,很多投资者才肯“接见”建业的管理层,而后才逐渐认识了河南巨大的商业机会、认同了建业独特的发展模式。“美国3天路演,成功率是53%。”王天也说。

  据称,建业上市路演期间接触了上百家投资机构,建业独特的“省域化”发展战略,通过了这些投资者“苛刻”的“验收”。

  用胡葆森的话说,建业正在推行的省域化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向省辖市复制郑州的产品,同时也在郑州不停地制造新产品。“我在copy产品,我在郑州做的森林半岛已经copy到11个城市了,绿色家园已经copy到6个城市了,那么我接着可能要copy其他产品,我的战略就是在新市场copy在郑州的老东西,但是我同时在郑州不断推出新产品。从城市花园,到森林半岛,再到密码国际、一号城邦,我们几乎每年都在郑州推新产品。”胡葆森称。

  河南赢得国际资本关注

  建业上市,不仅仅对于建业意义重大,对于河南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同样起到了有效的提升。

  “每到一处,路演是一个小时,其中让建业来讲的时间只有20分钟,我们又得用其中一半时间来推介河南,因为国际投资者对河南不了解,不认同。”胡葆森说。

  而在路演过程中,推介河南的任务落在了建业地产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王天也身上,“因为我是地道的香港人,我介绍河南能有更多的人信服。每次我都要跟他们说河南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也是农业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

  在建业地产的一份非正式声明中写道:“此次IPO知难而上,如成功上市,虽牺牲短期经济利益(资产折让大),但可为河南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赢得荣誉,对改善国际投资者对河南的态度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河南省建设厅厅长查敏在建业上市挂牌仪式上表示,作为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地产企业,河南建业为河南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赢得了荣誉。希望河南更多企业能像建业一样,在本土做大做强后,走向资本市场,为河南经济做出更有影响的贡献。

  “没有微软、波音、GE、麦当劳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美国也许什么都不是。同样,河南也需要拥有一批达到国际市场投资标准、能被国际市场认可的企业。”胡葆森说。

  “河南需要更多规范、透明、专业的优秀公司。”王石说。

  一个细节更能看出胡葆森对扎根中原乃至中部的决心。

  对于建业地产的英文名称,胡葆森曾经向香港联交所申请CCRE,而没想到,这一名称却已经有人使用,联交所建议建业用 central china,这让胡葆森感觉是天意。

  “我早就想用central china,但是认为这么意义深远的名称一定早已有人使用,才换了CCRE。”更令胡葆森感觉天意的是,central china的国际域名至今也无人注册。

  ]2008地产转折点

  业界人士认为,尽管建业地产上市首日股价跌穿发行价,但是此次上市,毕竟是在“冰冻”半年多后,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能逆势上市即是最大胜利。

  建业地产此举对内地其他想上市的房企也带来了冲击。建业成功上市与其说给其他企业带来的是惊喜,不如说让其他企业开始更加谨慎地审视自己的财务压力。

  “建业成功上市的最大意义,在于其上市的市场反应和定价,将为同样计划于今年上市的内地房企龙湖、宝龙等提供借鉴与参考。”分析人士认为。

  而这,正如万科董事长王石接受《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时说,建业地产香港上市,不仅对河南意义重大,对中国内地房地产行业也有重大鼓舞意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葆森 | 王石 | 方风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