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珠三角经济转型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在资源日益紧张、各种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原有集粗放型及外源型于一身的旧有经济模式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这种经济发展模式虽创造了广东经济昨日的奇迹,却束缚了广东经济未来发展的脚步。

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珠三角经济转型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珠三角的经济以来料加工等制造型行业起步,并且逐渐形成自己的产业链,出口贸易由此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性行业。

  出口加工贸易特性决定了珠三角地区低效益、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较大。整个珠三角产业发展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分工的中低端,导致单位产出经济效益不高和劳动产出率不高。过多的外来务工人口聚集,虽然为厂商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但是也限制了珠三角经济的高速发展,延缓了此地区GDP的增长速度。

  政府的各项政策对港澳投资商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令其在环保、能耗、劳务等方面难以接受,目前已有近3万港澳投资企业萌生离意,以加工贸易投资为主体的港澳投资企业已隐现倒闭和外迁潮。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外贸政策的调整,有关新的加工贸易政策和《劳动合同法》相继实施,广东省政府作出了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决策。即在一定的过渡期内,将积极增加资本、技术投入,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从以加工出口劳动密集产品为主,向以资本技术密集型高增值产品为主转变,逐步淘汰高消耗、高污染、工艺技术落后的生产能力,提升企业及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经济转型面临困难

  珠三角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以资本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如今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最重要的是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珠三角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产业转出地区和承接地区都很有可能出现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与产业转移之间的矛盾。

  在珠三角,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自主品牌与技术含量,往往采取低成本、低利润的订单式来料加工模式,这样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一旦丧失了低成本的竞争优势,面临的就不单单是生产危机,而是生存的危机。

  今年年初爆发的“工荒”等相关问题,显示出珠江三角洲经济转型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虽然在这次“工荒”中,部分中小型企业主动撤出了珠江三角洲地区,但是随之而来的劳工问题却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劳资纠纷,企业为了规避经营风险而损害员工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此外,由于广东已经形成了较多的产业集群区域,而大量的企业倒闭和外流现象,将影响到产业集群的整体运行,并可能使得广东失去某些重要产业的核心集群地位。

  转型需合理规划

  面对珠三角经济转型的问题,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表示:“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处理得好,将能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像香港那样空心化,削弱城市的竞争能力。”

  在产业转移的问题上,对产业的承接需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对接。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经济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业链,在产业进行转移升级之后,能否实现产业的合理对接,新型高新技术产业能否及时补充和形成新产业链,已经成为珠三角经济转型需要合理规划过渡的重要问题。

  在珠三角经济转移的过程中,政策的调整会影响港澳商家的利益,需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可以通过加高门槛的方法限制劳动密集型产业再进入珠三角,对现有的产业将逐步引导其转移。在转移的过程中需要有合理的过渡时期,粤港可以联手推动产业升级,推动珠三角经济产业逐渐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转型。

  在珠三角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需重视自主品牌的构建,打破珠三角长久以来的以“三来一补”贸易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增强自主品牌的创建发展,提高企业的自主升级转型的能力,在良好的贸易环境之下,争取更大的贸易利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