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5月PPI涨幅反超CPI 工业企业整体利润率受压

  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显示,同比上涨7.7%。而昨日公布的5月份PPI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2%,创下三年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在5月份,出现PPI涨幅反超CPI的局面。

  反超CPI影响几何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PPI涨幅超过了CPI,国内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利润将会被大幅压缩,同时PPI上涨可能引致CPI中非食品价格涨幅超过2%,使消费物价涨幅难以大幅削减。同时,在高涨的PPI和回落的CPI背景下,中下游工业企业的利润率将受到负面影响,尤其是价格被管制的电力和石化行业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受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未来食品价格将面对新的涨价因素,能否完全向下游传导仍然值得考量。同时对于大量的非食品生活资料行业而言,目前的综合经济环境决定其难以完全传导上游的成本压力,因此,这些行业的利润增长也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总体来看,未来工业企业整体利润率和利润增速面临的压力都在增大,行业的景气指数有可能下滑。

  记者同时注意到,昨日一度呈上扬之势的上证综指也受PPI高位影响午盘后持续走弱。

  证券业人士分析,2008年以后,随着国际一些大宗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飙升,国内PPI数据也跟随出现了大幅上涨,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也预示着我国的经济通胀压力的加大,因而也就加大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自然也会反映这一变化,并进一步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PPI对CPI形成传导

  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而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作为反映物价总水平的重要指标,PPI实际上是生产者角度的价格指标,PPI的涨跌都会对CPI形成传导作用。位居CPI上游的PPI的一路上行,无疑会对物价总水平产生重要影响。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随着全球商品价格的上升,中国的需求没有显示放缓的迹象,上游原材料成本的持续走高可能导致通胀压力加剧。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则认为,PPI对CPI的传导效应未必如想象中严重。他解释,考虑到目前的供求关系,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多数企业可能会自行消化,未必会转嫁到下游,因而PPI向CPI传导并非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