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最新报道

前5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0120.8亿美元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012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6.2%,比去年提前2个月突破万亿美元。其中出口5450.5亿美元,增长22.9%;进口4670.3亿美元,增长30.4%。
累计贸易顺差为78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6%,净减少73.2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20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9%,净减少22.1亿美元。此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贸易顺差为166.77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21.8%,进口同比增长26.3%。

  5月份当月我国出口1204.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统计显示,我国4月当月出口增幅比3月当月回落8.8个百分点,但5月当月出口增速重新走高,增幅比4月当月高6.3个百分点。

  进出口增长强劲

  对于5月份的贸易数据,很多专家仍然持乐观态度。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亚洲地区今年以来的出口成长仍然比较强健,并未明显受到美国需求减弱的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看到数据之后对记者表示,前5个月的进出口都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不仅如此,5月份贸易差额环比高于4月,这两个因素表明,中国贸易收支基本格局目前还没有逆转。”

  高盛研究认为,贸易数据尤其是进口数据的强劲表现是因为,公共假期的调整导致今年5月份的工作日多于去年同月;其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中油价创下新高;还有经济活动增长势头强劲等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在分析出口增长较快的原因时指出,出口增速的增长,表明中国企业的出口能力仍然较强,整个趋势符合政策调控的方向。她认为,这种增长的势头应该会持续。

  初级产品进口增速加快

  “进口金额增长有一部分源于初级产品进口价格的高涨。”梅新育对记者表示,特别是能源进口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

  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品种进口均价大幅上涨。海关统计显示,1?5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1502亿美元,增长69.4%。

  对于进口步伐的加快,很多专家认为,是由于高企的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在继续推高进口量。在祁京梅看来,5月份进口增长得很快,一方面是中国政府加大进口的政策导向发挥了作用,同时国际市场原油及其它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也带动进口总额的增长。

  梅新育指出,我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成品油价格补贴制度,令国际炒家有恃无恐;假如削减成品油补贴,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削弱国际炒家的市场地位。

  贸易结构开始改善

  “在出口当中,令人欣慰的是初级产品和低加工、低增值产品出口数量增势减缓,甚至绝对减少。”梅新育告诉记者,5月份的数据中最令人欣慰的就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出口增幅较高,这是出口结构改善的表现。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海关统计显示,1?5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204.8亿美元,增长26.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日前发布报告也称,今年以来我国贸易结构开始发生方向性的转变,出口增长速度降低,进口增长速度在增加,贸易顺差有所减少。

  “目前对今年出口的形势还不能盲目乐观。”商务部贸研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说。他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最终影响还没有显现,近期国际油价的飞涨有可能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越南金融危机的波及范围有待观察,这些因素都会对我国出口形势产生一定影响。

  昨日,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指出,出口的持续强劲表现以及高额贸易顺差可能会推动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因此,政府还有可能会继续实施紧缩货币政策。

  关于四川地震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日前表示,四川的进出口占全国的0.7%左右,地震对灾区本身的进出口会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外贸的影响不大。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 祁京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