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徐工集团创新发展打造品牌十大亮点

亮点之一:综合得分第一的技术开发体系(徐工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徐工集团技术创新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攀登求索,经历了一个曲折发展的过程。

公司现有技术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形成和积累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两个阶段:

一是在“七五”、“八五”以来系统全面地引进国际一流的工程机械产品制造技术,包括德国全地面汽车起重机技术、摊铺机技术、混凝土设备技术、瑞典振动压路机技术、日本装载机技术、英国沥青搅拌设备技术等。并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结合国情对引进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和创新提高,对原自有产品和技术进行改造。

二是近几年来,徐工以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不断加快建设集团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通过承担一系列国家、省级科技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等,通过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合作以及项目实施等途径,来产出和积累高新技术和高新产品。目前就徐工总体技术创新能力和手段来说,已经从单纯的模仿研发阶段转变为合作研发和初步自主研发阶段。反映到产品上,徐工70%的产品为国内领先水平,10%的产品达到国际当代先进水平。
目前集团技术中心在43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列第15位,居工程机械行业和江苏省首位。公司成立了国内同行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先后有8位博士后进站工作。公司聘任了首批40位技术专家,有2000多名科技人才工作在科研岗位。

徐工平均每年完成较大的研发项目100余项。目前已拥有专利授权26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2007年共申报产品专利75项,其中受理专利63项,授权专利42项。年均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项6项,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近20项。

2005年以来徐工有七项成果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自主研发的全地面起重机产业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RP1250沥青混凝土摊铺机、QAY25全地面起重机等三个项目等先后荣获国家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去年,公司完成了QAY500全地面起重机、QUY450履带式起重机、68米高空平台消防车、K系列装载机、HB44B混凝土泵车、RP600S沥青洒布摊铺机、XR250旋挖钻机等共78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新产品开发。去年,继国家863项目智能化路面机械项目之后,徐工的大型移动式起重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又被列入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获得政府重点资金支持。

大吨位汽车起重机的成功开发和系列全地面汽车起重机的推出,奠定了徐工在起重机行业技术进步的主导地位;履带式起重机的系列化和大吨位开发,大幅提升了徐工在热点市场上的竞争实力。混凝土泵车自制系列的开发,奠定了公司在混凝土机械产业发展的基础。多功能系列消防车开发拓展了公司消防产品的适应性。全轮驱动和全液压平地机填补了公司产品空白,全系列平地机的开发为公司冲上平地机行业第一的位置做出了贡献。折叠臂式、伸缩臂式2吨至25吨系列随车起重机的开发使公司在该行业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机、路面铣刨机、沥青搅拌站、小型多功能工程机械等作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初具规模。环卫机械、高低空作业车、桥梁检测车、系列挖掘机等也将培育成为很有市场潜力的高技术产品。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