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 幸福 > 期货投资

持仓剧增凸显市场分歧 郑州糖期货走牛缺基础

  榨季即将结束,然而横盘整理已一个多月的郑糖却未影响持仓兴趣的持续增加,目前总持仓已逾89万手,而809和901合约更是成为多空双方囤兵争夺的主战场。笔者认为,尽管在大量资金的沉淀下,郑糖不会马上出现方向性的选择,但对于下榨季的牛市预期仍缺乏坚实基础。


  首先,目前901与809合约间高价差并不合理。901与809的价差在3月初随冰冻炒作结束而回落,到4月份达到最低值200元,随后901和809合约价格持续阴跌,它们间的价差却开始逐渐回升,目前达到最高点520元。虽然809和901是新老榨季的合约,不能够买809仓单交901实现套利。但价差并不是可以无限制地扩大的,批发市场交割期为11月第四个星期的柳州114合约价格3400,若11月底买入老糖回炉加工出新糖是可以在901上交割的,加工费用250元以内,白糖损耗不超过4%,成本在386元以内。加上交割费用也是有利可图的。给市场提供了套利机会就说明目前高价差并不合理。

  其次,销售数据喜人但后市却难言乐观。本榨季预计最终全国产量为1483万吨,后期剩余库存为600万吨(因陈糖已售毕,销售量已含50万吨国家收储,所以后期库存量用总产量1483万吨减去销售量883万吨)。而后期国家可能还追加收储30万吨,所以实际库存将是570万吨。笔者认为,本榨季供大于求的定性尚难改变。

  供大于求将会给下榨季带来更大的结转库存,新老榨季糖价并不会孤立地定价,而是以陈糖为纽带建立起联系,新糖往往比老糖只高50元,这样,新糖定价将受到老糖价格的牵制。另外,下榨季主产区广西继续增产的可能性很大(不考虑灾害天气情况),下榨季不排除仍然供大于求。本榨季销售均价3400多元,而09年各合约平均价格将在4000元以上,在这样的供求预期下对下榨季糖价这样一个高预期并不合理。

  再次,政策层面不支持糖价预期过高。糖价超过了4000元/吨,国家即默认为高价区,而产区政府也不愿看到由糖价暴涨导致甘蔗种植面积无序扩张,进而带来来年糖价的暴跌。本榨季国家储备糖充裕,国家储备糖原糖和成品糖近160万吨,到了下一年,储备糖会增加到200万吨以上,因此国家对高糖价的宏观调控能力充沛。目前主力多头在4000点建仓,向上拓展空间还能有多大?

  最后,901长期高估价会引发大量原糖进口,从而制约国内牛市的形成。10月以后生产的进口加工糖可用于901合约的交割,按糖网的计算进口糖加工后成本3200元/吨,利益驱动之下,将会带来更多的进口量,如果901继续上涨过4700元,那么即使甚至全关税糖也会进口。

  值得警惕的是,09年合约持仓分布不合理,901持仓过重带来交割隐患。905以后的合约推出已有三周,却几乎没有资金参与。多空仍囤积重兵于901合约,目前的46万手持仓相当于交割量230万吨白糖。从交易规则看,09年1月第五个工作日以后注册的仓单不能用于901的交割,而在产区交割库注册仓单至少要20天,在销区交割库注册时间更长,这样,要交割901的仓单注册必须至少在08年12月上旬开始,而去年广西截至12月20日产量才152万吨。再加上短时间内交易所的交割入库能力限制,交割隐患不言而喻。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