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三网融合背景下电信运营战略思考

  德瑞电信咨询侯宏

  三网融合背景下,运营商的网络不再是该行业唯一的物理性网络,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也使得价值链演变为价值网,网络效应得以在关系型网络中实现。因此,电信运营商失去了该效应的独占地位,营造更佳用户体验的能力将成为整个行业的稀缺资源。
谁能够提供最深刻的体验,谁就将是行业的巨擘!

  电信行业特征被重塑

  “电信行业”的称谓也许已不合时宜:第一,传统意义上最主要的电信业务,即话音业务已不能创造足够的利润以支撑这个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新的业务层出不穷,如IM、LBS、移动广告等都在电信网上得以实现,并有望成为运营商收入的主要来源;第二,三网融合的趋势使某些业务的承载能力不再是电信网的专长,又或需要与其他网络协作完成,从用户端来看,模糊了“电信行业”的物质基础;第三,电信运营商在行业中的中心地位不再稳如泰山,内容提供商、终端生产商正在努力与用户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从而有可能重塑行业特征和规则。

  现在要考量这个行业,将不得不花更多的功夫。行业的边界已经模糊,产业链上会有强大的企业加入,来分享扩张中的版图。人们总是乐意看到强权的倒下,电信运营商命运引起全球范围内热烈的讨论。德瑞电信咨询认为,行业结构是企业建立竞争优势的基石,行业结构的改变直接影响企业的形态,因此,对行业的分析是系统解答这个问题的出发点。

  对电信行业的三大基本判断

  德瑞电信咨询在长期研究中对电信行业有三个基本判断:电信行业最突出的特征是源于需求方规模经济的网络效应;电信运营最基本的特征是全程全网特性;电信消费最突出的特征是体验型消费。这三个判断基本描述了电信行业的宏观全貌。

  1)网络效应没有被削弱,反而随着新经济大潮的高涨发挥出更大的效能。德瑞电信咨询研究认为,“网络”不仅仅指物理型网络如固定网、移动网等,也包括关系型网络如供应商网络、用户网络等。三网融合背景下,电信运营商失去了网络效应的独占地位,优势被侵蚀,而网络效应则作用于产业网的各个节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是全行业最突出的特征。

  2)三网融合没有改变全程全网作为网络运营基础特征的地位。全程全网特性体现为以下两个方面:对用户而言,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服务都是在一张网内完成;对运营商而言,建立一张全业务全地域覆盖的网络往往最具有运营效率。这两方面在三网融合条件下并没改变。事实上,全程全网是目前电信网对广电网最重要的优势之一,而广电网也正在全力朝全程全网演进。网络运营围绕全程全网体现出的一系列特征,包括特殊的成本结构、普遍服务和互联互通的要求以及依附网络建立的渠道和组织机构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会改变。德瑞咨询研究认为,电信运营商的存在是全程全网的客观要求,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电信运营商仍将是产业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