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比较与分析 荐2股

  摘要

  目前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关注定重点,为了使投资者对全部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有整体上的认识,以便在投资时有所比较、有所选择,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投资,下面我就煤炭板块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分析。

  目前A股市场涉及煤炭业务的上市公司有二十多家,但是,有些公司仅仅是涉及煤炭业务,有些公司的煤炭业务在公司全部业务中占比不大,因此,这些公司还不能放在煤炭板块里面,真正主营业务是煤炭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共有18家。

  与其它行业、其它板块上市公司相比较,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具有如下特点:①股本规模庞大。②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具有很强的行业代表性。③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优异,是明显的蓝筹股。④未来集团公司优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⑤煤炭股走势具有很强的趋同性。

  虽然煤炭股走势具有很强的趋同性,但是不同的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会受到多方面不同的因素的影响,就会就会导致股票价格走势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先涨有的后涨,有的快涨有的慢涨、有的大幅涨有的小幅涨。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时候还要对这些煤炭股有一个比较分析,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投资,抓住机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公司规模大小、看公司的资源优势、公司历史业绩、看公司生产煤炭的煤种。

  我国的煤炭上市公司还具有很多特殊性??目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分拆上市,煤炭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好比较多,未来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以及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收购集团优质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未来煤炭企业的资产并购和整合也会给煤炭股投资者带来机会。另外,考虑到煤炭行业“十一五”规划和煤炭行业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国家鼓励以煤炭基地为依托、建设大型煤炭集团,是未来几年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看好的是整个煤炭板块,而不仅仅是几只煤炭股。不过下轮煤炭股的上涨过程中必然有个领头羊,考虑各种因素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西山煤电中国神华应该是下轮煤炭股上涨的领头羊,因此,我们在推荐整个煤炭板块的同时,特别强力推荐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这两家大型龙头煤炭公司应该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他们在行业整合、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不但具有实力和优势,而且还会得到国家的支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因此,未来这两家煤炭龙头公司资源会不断扩大。我们认为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应该是下轮煤炭股上涨的领头羊,因此,我们在推荐整个煤炭板块的同时,特别强力推荐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我们预测未来这两家公司业绩将会持续增长,2008年西山煤电公司业绩保守估计增长50%以上,2008年中国神华业绩保守估计增长50%以上。

  目前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关注定重点,为了使投资者对全部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有整体上的认识,以便在投资时有所比较、有所选择,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投资,下面我就煤炭板块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分析。

  一、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及特征

  1、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

  目前A股市场涉及煤炭业务的上市公司有二十多家,但是,有些公司仅仅是涉及煤炭业务,有些公司的煤炭业务在公司全部业务中占比不大,因此,这些公司还不能放在煤炭板块里面,真正主营业务是煤炭业务的上市公司目前共有18家,这18家公司基本情况如下(2008年5月30日数据):

  2、煤炭板块上市公司的总体特征

  与其它行业、其它板块上市公司相比较,煤炭板块上市公司具有如下特点:

  ①股本规模庞大。目前(2008年5月30日数据)这18家煤炭类上市公司股本平均数为274128.798万股,明显高于深沪两市平均股本147398.8297万股;18家上市公司中股本最多的是中国神华1988962.046万股,股本最少的是恒源煤电18840.0077万股,恒源煤电的股本也明显高于A股市场中总股本最小的上市公司拓邦电子的股本5000万股。对开放式基金等大机构投资者来说,巨大的股本可以增加投资的流动性,减少兑现成本。

  ②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具有很强的行业代表性。目前我国煤炭行业上市的18公司,都是比较大型的煤炭企业,并且煤炭主业比较鲜明和突出,具有很强的行业代表性,可以说这18家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基本代表了我国煤炭行业的业绩表现,是煤炭行业的“晴雨表”。

  ③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优异,是明显的蓝筹股。目前的煤炭上市公司是煤炭行业中的优秀公司,近年来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明显好于整体A股全体上市公司业绩的平均数: 下面的图表是近来年(2004??2007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与全部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比较:

  平均每股收益比较

  可以看出,近年来各个年份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平均值都大大高于全部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平均值,说明煤炭值优,是蓝筹股。

  就拿最近一期的2008年第一季度来说,2008年第一季度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依然明显好于其他行业。2008年一季度煤炭行业的净利润增速远高于全部A股以及沪深300公司业绩增速,2008年一季度煤炭行业的净利增速高达69%,是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两倍多。煤炭行业的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指标也好于整个市场,其中毛利率达到41.5%,比全部A股和沪深300均高出了2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0.5%,比整个市场高出了10个百分点。一季度整个煤炭行业的ROE为5.3%,分别比全部A股和沪深300高出了1.2和1个百分点。

  ④未来集团公司优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首先,根据煤炭行业“十一五”规划,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以煤炭基地为依托、建设大型煤炭集团,是未来几年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其次,目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分拆上市,煤炭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好比较多,未来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以及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收购集团优质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未来煤炭企业的资产并购和整合也会给煤炭股投资者带来机会。

  ⑤煤炭股走势具有很强的趋同性。由于煤炭公司盈利模式趋同,不同从煤炭价格走势也趋同,因此在没有其它特殊事件(如重组并购、意外事件等)发生的情况下,该板块股票价格走势也是趋同,即应该是明显的同涨同跌趋势。因此,只要把握好煤炭行业的走势,把握好煤炭价格的走势、把握好整个大盘的走势,就能够把握住煤炭板块股票价格的走势。

  二、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比较分析

  虽然煤炭股走势具有很强的趋同性(同涨同跌),但是不同的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会受到多方面不同的因素的影响(规模不同、煤种不同、资源储量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经营业绩差别等),这就会就会导致股票价格走势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先涨有的后涨,有的快涨有的慢涨、有的大幅涨有的小幅涨。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时候还要对这些煤炭股有一个比较分析,这样才能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投资,抓住机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

  1、看公司规模规模化经营是煤炭企业的第一要求,因此规模大的煤炭企业就具有较优越的优势,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煤炭行业政策就是扶大限小??扶持大的,限制小的,因此大的煤炭上市公司应该更有优势。我们从股本规模的角度对18家上市公司规模从大到小的顺序是: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国投新集、西山煤电、平煤天安露天煤业大同煤业、金牛能源上海能源、潞安环能郑州煤电、兰花科创开滦股份神火股份国阳新能盘江股份、恒源煤电。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煤炭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资源储备是煤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基础来源。对于煤炭上市公司来说,其资源可采储量规模、可采年限长短、资源种类、开采条件均是影响公司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指标。下面表我们给出了煤炭上市公司资源量、每股权益储量及可采年限的比较 可以看出:公司煤炭可采储量排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西山煤电、露天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兰花科创、平煤天安、国阳新能、神火股份、上海能源、国投新集、开滦股份、金牛能源、盘江股份、郑州煤电、恒源煤电。公司股东权益煤炭可采储量排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兖州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露天煤业、大同煤业、平煤天安、国阳新能、兰花科创、上海能源、国投新集、神火股份、开滦股份、金牛能源、盘江股份、郑州煤电、恒源煤电。

  公司煤炭可采年限排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兰花科创、国投新集、西山煤电、神火股份、大同煤业、盘江股份、兖州煤业、中国神华、露天煤业、潞安环能、上海能源、国阳新能、开滦股份、平煤天安、恒源煤电、郑州煤电、金牛能源、中煤能源。

  按照每股权益可采煤炭资源储存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潞安环能、露天煤业、国阳新能、西山煤电、兰花科创、大同煤业、平煤天安、神火股份、恒源煤电、开滦股份、上海能源、中国神华、盘江股份、兖州煤业、中煤能源、金牛能源、郑州煤电、国投新集。

  ②根据PEY的指标对煤炭股投资价值进行比较分析

  以上我们是仅就煤炭上市公司的可采煤炭资源情况进行的考虑,但是没有考虑目前公司股票的价格,因此还不能按照以上要素进行煤炭股的股票投资。

  在具体投资的时候还要考虑煤炭股当时的价格,下面我们就根据公司煤炭资源情况,并考虑目前煤炭股的价格来对煤炭股的投资价值进行比较分析:我们用一个叫做PEY的指标对煤炭股投资价值进行比较分析。

  PEY指标充分反映煤炭上市公司的资源特性和行业盈利能力差异,PEY指标计算公式是:PEY=Y/PE=Y*EPS/P,该指标的主要变量包括,股票价格(P)、每股收益(EPS)和上市公司资源理论开采年限(Y)。

  资源开采年限反映了公司生产规模和资源拥有量,属于综合性指标,它也是上市公司存在期限的理论最高年限,而EPS可以充分反映公司的煤炭开采条件、煤炭种类的经济价值和经营管理能力,PE指标是股票投资的理论回收年限,而Y是现有资源条件下可以保障企业的经营年限,因此,PEY指标较 传统的PE指标能够更好反映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对于具体上市公司而言,在业绩增长为零的情况下,PEY理论最低期限是1。PEY值越大,投资价值越高。

  下表(表6)我们给出了18煤炭板块上市公司的PEY指标(2008年3月28日数据),可以看出,国际代表性煤炭上市公司2007、2008的PEY平均值分别为,1.2和1.5,而国内18家煤炭上市公司2007、2008年的平均PEY值(1.9,2.7)都明显高于国际水平,并且18家国内煤炭上市公司中有16家都高于国际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煤炭股还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从PEY估值指标看,按2007年业绩,有只有1家公司(金牛能源)PEY值小于1,1家公司估值指标等于1(恒源煤电),行业算术平均指标1.9,其中,大于1.9公司有7家,按照2008年预测业绩行业平均PEY为 2.7,大于2.57公司5家。

  按照2008年预测业绩计算的PEY指标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西山煤电、兰花科创、上海能源、开滦股份、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国投新集、神火股份、国阳新能、兖州煤业、露天煤业、中国神华、平煤天安、中煤能源、金牛能源、恒源煤电、盘江股份、郑州煤电。

  虽然根据资源情况,并考虑股价计算出了PEY对煤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进行了排序,但是考虑到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的特殊性,在投资时候还要对母公司资源储备量须予以考虑,中国煤炭上市公司与国外公司还有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上市公司本身的资源储量并不完全代表公司未来的资源储量,上市公司可以从集团公司收购矿井来增加资源储量,因此对上市公司的资源储备进行评估时,还必须综合考虑母公司是否具有资源优势;同时,地理位置的不同,公司未来煤炭资源开发的前景也不同,因此公司矿区位置也应该考虑进去。PEY也只能是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之一。不过,不管怎样,PEY指标可以作为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3、根据公司历史业绩

  煤炭公司稳定性比较强,各公司之间的相对地位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强者恒强”是煤炭类公司的基本特点。因此,一般来说原来业绩好的煤炭公司,2008年以及未来的几年其业绩依然较好。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比较18家煤炭上市公司的历史业绩来判断其未来业绩的基本情况,作为投资的一个参考因素。

  在这里我们主要根据2007年18家煤炭上市公司年报的主要财务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然考我们比较一下2008年第一季度18家公司的每股收益情况,就可以对18家煤炭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一个全面、整体的了解。

  根据2007年年报公布的18家煤炭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大小的排序是(由大到小):神火股份、潞安环能、兰花科创、开滦股份、恒源煤电、中国神华、国阳新能、平煤天安、西山煤电、露天煤业、金牛能源、上海能源、大同煤业、兖州煤业、中煤能源、郑州煤电、国投新集、盘江股份。

  根据2008年第一季度季报公布的18家煤炭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大小的排序是(由大到小):神火股份、潞安环能、兰花科创、开滦股份、西山煤电、金牛能源、国阳新能、露天煤业、中国神华、平煤天安、恒源煤电、兖州煤业、大同煤业、上海能源、中煤能源、盘江股份、国投新集、郑州煤电。

  4、看公司生产煤炭的煤种

  目前主要把煤炭分为动力煤和焦煤,从短期来看,焦炭价格具有较大上涨空间,因此娇美公司短期内业绩上涨幅度会比较大;而对于动力煤(合同电煤)来说,由于这种煤的价格市场化刚刚开始,因此短期内上涨幅度有限,目前重点合同煤与市场煤价格差距较大,因此2009年这种煤炭的价格总体上仍有充分的上涨动力,另外,从而有效规避了市场煤价格下滑的风险来看,合同价格具有有效规避了市场煤价格下滑的风险,假设煤炭现货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现货价格跌落至重点合同价格以下的可能性很小。

  三、我们的投资建议

  前面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对18家典型的煤炭上市公司进行了比较分析,但是,这些都是静态地看问题,在具体投资时候,还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进行决策。

  对于我国的煤炭上市公司而言,还具有很多特殊性??目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分拆上市,煤炭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好比较多,未来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以及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收购集团优质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未来煤炭企业的资产并购和整合也会给煤炭股投资者带来机会。另外,考虑到煤炭行业“十一五”规划和煤炭行业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国家鼓励以煤炭基地为依托、建设大型煤炭集团,是未来几年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在没有其它特殊事件(如重组并购、意外事件等)发生的情况下,该板块股票价格走势也是趋同,即应该是明显的同涨同跌趋势。因此,我们看好的是整个煤炭板块,而不仅仅是几只煤炭股。不过下轮煤炭股的上涨过 程中必然有个领头羊,考虑各种因素综合分析,我们认为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应该是下轮煤炭股上涨的领头羊,因此,我们在推荐整个煤炭板块的同时,特别强力推荐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这两家大型龙头煤炭公司应该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他们在行业整合、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不但具有实力和优势,而且还会得到国家的支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因此,未来这两家煤炭龙头公司资源会不断扩大。

  我们认为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应该是下轮煤炭股上涨的领头羊,因此,我们在推荐整个煤炭板块的同时,特别强力推荐西山煤电和中国神华。

  西山煤电

  西山煤电是国内炼焦煤龙头公司,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2007年公司原煤产量1612万吨,同比增长6.31%。商品煤销售量1640万吨,同比增长11.78%。2008-2009年,公司原煤产量增长主要依赖边建边产的斜沟煤矿贡献。由于此前斜沟煤矿建设早在进行,2010年斜沟煤矿投产意外不多,公司煤炭产销量大幅度增加。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煤炭销量将分别达到1720万吨、1800万吨和2550万吨。2010年以后煤炭产销量会有快速增长。

  前期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我们预测未来公司业绩将会持续增长,2008年公司业绩保守估计增长50%以上。

  中国神华

  中国神华是国内动力煤龙头公司,目前公司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煤炭上市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最大的煤炭出口生产商,并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优质煤炭储量。公司还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公司集煤、电、路、港一体化运营。2007年本公司原煤产量1.67亿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6.6%,商品煤销量2.09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8.1%,市场占有率列国内同行业第一位。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煤炭产销量每年1,500万吨以上增长,到2010年煤炭产量达到2亿吨/年。我们预测未来公司业绩将会持续增长,2008年公司业绩保守估计增长50%以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