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发展中国家信贷显著恶化 全球通胀伤害贫困人口

    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08年世界GDP增长将从2007年3.7%放缓至2.7%,而2008年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期会从2007年7.8%的超常速度放缓至6.5%。

   6月10日发布的《2008年全球发展金融》指出,在高收入国家出现金融风波后,在食品能源价格一片涨声中,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出现放缓,但仍保持强劲。

进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流量2007年达到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到2009年预期会降至8000亿美元左右,仍为历史次高水平。

    一年前,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总额达3.2万亿美元,许多国家呈现强劲经济增长,新兴股票市场进行整合,新兴市场债券利差达到新低。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信贷条件出现显著恶化。尽管迄今为止新兴市场表现出相当大的韧性,但风险平衡显然已向下行倾斜。

    不过,世行指出,尽管出现下调,对2009-2010年发展中国家6.4%的增长率预测仍高于本世纪前5年的平均水平(5.6%),更大大高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3.4%)的平均水平。这说明随着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结构和宏观经济政策两方面的改善,其内在的增长潜力激增。


    “发展中世界的强劲增长有助于抵消美国经济急遽放缓的影响。但与此同时,不断上升的全球通胀压力,尤其是食品和能源价格高涨,伤害了世界各地的贫困人口。”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和国际贸易局局长尤里?达杜什说。


    大宗商品价格高涨令人担忧。2007年下半年能源和国际交易粮食名义价格上涨了25%。世行认为,石油涨价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不足和供应紧缺。就食品和农产品而言,主要推动因素是美国和欧洲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化肥和能源投入的价格高以及对关键粮食作物的出口禁令。出口禁令从短期上加剧了全球市场的短缺,并可能从长期上影响到供方对价格上涨的反应。此外,恶劣天气造成一些国家减产,而大宗商品市场投机也推高了价格。粮食价格涨幅最大,2008年头几个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


    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增长的部分动力来自于不断扩张的资本流动,包括外国银行通过收购和建立本地分支机构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业务。截至2007年6月底,国际大银行持有的涉及发展中国家居民的国外债权达到3.1万亿美元,比2002年底的1.1万亿美元大有上升。


    “外国银行入驻发展中国家扩大了信贷渠道及金融服务,可以推动国内银行提高效率和创新。不过,美国和欧洲市场冲击产生的涟漪效应可能会影响本地金融市场及某些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凸显了进一步改善和协调金融监管、流动性提供以及宏观经济管理的必要性。”《全球发展金融》报告的主笔、发展预测局国际金融主管曼索尔?戴拉米说。


    报告警告,对外国融资需求大的国家最容易受到信贷紧缩的影响,尤其是在流入银行业的私人债务资本引起国内信贷快速扩张,加大通胀压力的情况下。


    虽然近来一些低收入国家进入了国际债券市场,但私人资本流量中的大部分流入了仅仅少数几个大型经济体,其中包括所谓“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2007年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净流入继续高涨,全球流入量据估计达到1.7万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多一点流向发展中国家。据估计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从整体上增加了4710亿美元,增加最多的是巴西(160亿美元)和俄罗斯(220亿美元)。


    2007年中国仍然是外国直接投资在发展中国家的首选目的地,尽管相对于其他国家其份额不断减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