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戴相龙:社保或主导发起管理公司

  “我们要选择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选择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来参加我们的投资,现在暂时还没考虑(自己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一出此言,便受到在场众多私募股权基金(PE)代表的热烈掌声。


  不过,戴相龙话锋一转:“如果找不到那么多合适的基金来满足我们的投资额度怎么办?我们也可以主导发起一个基金管理公司。”

  3月,全国社保基金获准投资私募股权基金,额度可以达到总资产的10%。

  戴相龙表示,去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5000多亿元,加上入股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总资产达6000多亿元,到201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按目前的资产规模,全国社保基金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可达到500亿元,3年后可以达到1000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权方面已有多笔投资,2004年投资中比基金,2006年参与发起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戴相龙昨日宣布,拟向鼎晖和弘毅各投资20亿元,具体数额以最终投资额度为准。鼎晖和弘毅的相关基金昨日在天津宣布成立。戴相龙表示,今后全国社保基金要选择更多基金、更多管理公司来参加投资。

  戴相龙认为,发展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股票融资、债权融资和基金融资。基金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创业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特别高兴的是,国务院已经把产业投资基金的试点纳入了"十一五"规划,并成立了指导小组。”

  戴相龙对股权投资在中国的发展提出建议:产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应该明确统称为股权投资基金,并抓紧制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便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相配套,共同提高中国直接融资的比重;扩大股权投资试点;要培养和引进国内国际人才,加快批准成立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把天津逐步建成股权投资基金发行、管理、交易、信息和人才的中心,办好产权交易市场,创造条件设立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权交易市场。

  戴相龙还表示,全国社保基金要在发展股市中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全国社保基金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投资股市,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有很强的“原则”,即坚持长期、稳健和谨慎投资。

  “如果我们发现股票投资比例过高,会下调这部分比例。”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不是自己买股票,而是通过优选基金购买股票,所以全国社保基金不是所谓的靠“消息”赚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