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商场塑料袋收费不一惹争议 或将制订标准参考价

  从6月1日起,中国塑料购物袋国家强制性标准正式执行。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将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消费者必须花钱购买。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目的是为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鼓励使用竹篮子、布袋子等替代品,节约能源和资源,保护环境。图为在北京天安门地铁站提着超薄塑料袋等车的乘客。中新社发魏玮 摄

  “限塑令”实施十来天,免费塑料袋退出历史舞台。目前省会各大型超市都已对塑料袋规范收费,然而各商场、服装专卖店的塑料袋如何收费,商家与消费者有了争议。


  6元钱买内裤 塑料袋收1.5元

  近日于女士在一家内衣专卖店,花6元钱买下一条内裤。却因塑料包装袋的价格引起争议,“我买的商品才6元,一个包装袋就要1.5元,太夸张了吧?可是不要又不行,我出门没带包,总不能拎着一条内裤在街上走吧。”于女士跟店主理论半天,最终退回那件内裤,气呼呼地回家去了。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各商场、服装专卖店了解到,塑料袋价格不一相差很大,有的收0.1元,有的收1元,有的则收2元,在一家品牌内衣销售处,售货员拿出一个塑料袋解释:“这是我们特意做的袋子,你看这做工、花色,成本就是2元钱,一分也不赚的。”

  “一个塑料袋到底值多少钱?商家说多少就是多少,这等于又有了一个牟利的机会。”一位消费者忿忿地说。

  塑料袋价格谁说了算

  商联会:会考虑制订标准和参考价

  塑料袋价格谁说了算

  ?据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由商品零售场所自主制定塑料袋的价格。可见,塑料袋卖多少钱的确是商家说了算。不过商家也不能漫天要价。据了解,在超市,塑料袋的收费标准比较统一,均依据了石家庄市商联会、物价局等部门共同制订的参考价,大的0.4元,小的0.2元,消费者也都已接受。而商场、服装专卖店等商店的塑料袋收费却没有标准,基本上是商家说了算。

  对此现象,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姚振春说,塑料袋收费的主要目的是推进环保事业,促进消费者尽量少用、不用塑料袋,因此在价格的制订上很费功夫,太高了会成为商家的牟利工具,太低了则会让消费者满不在乎,他们多方听取意见,给超市塑料袋制订了0.2元到0.4元的参考价。因为时间紧张,还未来得及给商场等其他经营场所的塑料袋制订参考价,不过商场、专卖店塑料袋与超市不同,超市用塑料袋大小、标准一致,但商场、专卖店用的塑料袋样式五花八门,成本也相差较大,很难制订统一的价格,他们准备先制订一些可用塑料袋的标准,再依据标准出台参考价。

  业内人士提醒,塑料袋收费问题也考验了商家的人性化服务,商家一边要抵制免费塑料袋推广环保消费,一边还要做好解释工作,尽量多为顾客着想,比如在购物时提前告知塑料袋需收费,询问是否需要,如顾客需要,再将商品与塑料袋一并收费,可免去一些奔波与争执。(记者刘文静)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