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5月CPI同比涨7.7%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5月CPI同比上涨7.7%。从月环比看,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0.4%。业内人士分析,7.7%的上涨水平处于市场预期范围内,尽管CPI涨幅出现回落,但与4.8%的全年目标还有距离,作为CPI的先行数据,PPI高企为CPI的反弹埋下隐患,通胀局面还未得到完全控制。

分析认为,抑制通胀仍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但存款准备金达到17.5%已经接近极限,央行在可选择的调控手段不多的情况下,加息恐怕难以避免。

  价格补贴政策初显成效

  分类别来看,食品价格依然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5月食品价格上涨19.9%,非食品价格上涨1.7%。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7.8%(猪肉价格上涨48.0%),鲜菜价格上涨10.3%,粮食价格上涨8.6%,油脂价格上涨41.4%,水产品价格上涨18.3%,鲜果价格上涨10.0%,鲜蛋价格上涨2.0%,调味品价格上涨5.4%。不过,从月环比看,食品价格下降了1.3%。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翘尾因素减弱以及五一黄金周取消的有利因素影响,政府采取行政性价格补贴来降低物价的作用开始显现,5月CPI数据回调正是在政府对成品油、电价进行价格管制的基础上产生的,并不意味着通胀形势的减弱。

  通胀形势仍不乐观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PPI数据,5月PPI同比上涨8.2%,创下42个月以来的新高。作为CPI的先行数据,PPI对CPI有一定的传导效应,市场人士分析,这种传导效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也就是说,5月PPI的高企,将对未来几个月CPI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孙亘表示,从PPI走势来看,今年的通胀主要属于输入型通胀,但是5月非食品价格上涨1.7%,比上个月有所下降,PPI对CPI下游的扩散还不明显,预计会在下半年有所体现。

  孙亘认为,目前市场上对国际高油价、高粮价的担忧加剧,在政府补贴下,中国粮价、油价相比国际市场偏低,不过价格管制只是权宜之计,下半年有可能逐渐放开成品油等价格管制,今年通胀形势会很不乐观。

  CPI全年或为6.4%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农产品供给正在改善,这有利于价格回稳,CPI由此将逐季回落。他表示2月份8.7%的增幅应该是今年的高点,但政府提出全年4.8%的控制目标显然无法达到,2008年CPI增幅或为6.4%。本月10日,中国银行也曾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中国5月份CPI将介于7.7%~8.0%之间,而全年则维持6.8%的判断。

  加息不可避免

  面临物价上涨压力,抑制通货膨胀仍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随着国际油价和粮价的攀升,各国均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即使一度减息的美国也有面临加息的可能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境外市场的压力将传导到国内,进一步加息的压力较大。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存款准备金达到17.5%,已经接近极限,央行可选择的调控手段已经不多,下一步还是会选择加息。

  中行此前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加息是控制通胀的最有效武器之一,为从源头上遏制通胀,还是要在适当的时候加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股市反应

  CPI增速放缓 沪指跌破三千

  时报讯(记者 李鹤鸣)尽管CPI出现回落,但在国际油价大涨以及美股大跌等诸多利空因素下,昨天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在权重股的杀跌下,沪指最终沪指仅收于2957.53点,自去年3月16日以来首次收于3000点下方。深成指则一度跌至10066.54点,万点大关岌岌可危。

  万联证券研究员宋豹认为,尽管CPI出现回落,但国内外的通胀因素依然存在,短期内难以明显回落。基于中长期经济前景难见曙光,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今后可能还将出现持续的下跌,而在宏观调控继续从紧的背景下,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预计将回落到15~20%,对应股市15~20倍市盈率来看,2500点附近或许才是未来的价值中枢。

  财经评弹

  全球通胀未消 CPI回落难成趋势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CPI数据,涨幅同比上涨7.7%,比4月份下降0.4%。从数据看,CPI已如外界预期呈现下降态势,似乎印证了众多学者、基金经理的预言??CPI将从5月逐步回落,全年CPI涨幅将在5.5%~6%之间。

  但是,笔者却并不以为然。理由有二:其一,作为CPI的先行指标,前日公布的PPI达到8.2%,创下了新纪录,这意味着后市CPI走势难以顺利回落。原因在于,PPI的高企将逐步传导到中下游产业,进而影响到与普罗大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预期5月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将在3~6个月后显现。其二,高油价危机难以在短期内消解,世界粮食价格高企不下,全球都弥漫着通胀危机的恐慌气氛。如果石油和粮食价格继续上涨,内地经济也很难独善其身。所以,5月份CPI回落很难理解为价格整体水平的趋势性下跌,CPI回落难成趋势。

  面对这点,央行似乎早已嗅出其中的危险气味。股市濒临3000点绝境,众多股民身陷废墟之时,央行全然不顾,一反常态痛下重手,CPI数据公布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醉翁之意不在酒”,面对越南金融危机的警示和国际热钱的大批流入,防止通胀政府案头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对CPI盲目乐观只会自酿苦酒。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的紧缩政策出台让外界预期震后放松调控的预期落空,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空间被打开,市场预期未来央行仍然将每月或每一个半月上调准备金率,甚至在欧美央行上调利率之后,国内央行将被迫跟进加息,股市失血将愈演愈烈。因此,提高准备金率透射的紧缩信号让近两天的股市再次陷入狂泻困境,昨日政策底被击穿已让股民难以看到救市的希望,而作为重量级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业在此时逐步看淡股市,甚至有基金悲观称“今年投资机会难以再现”,因此股市大厦已再次濒临轰塌的边缘。袁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