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CPI涨幅4个月来首次低于8%

  商报讯 (记者 刘佳)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7%,增速比4月份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CPI涨幅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8%以上的高位后,首度回落到8%以内,也是自去年2月份以来,CPI增速首次低于PPI(工业品出厂价格)。

  5月CPI数据明显回落,主要是因为农产品价格连续8周下降、取消“五一”黄金周和去年同期物价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政府采取的从紧货币政策和限价等行政性手段,也有效抑制了CPI走高。

  一度比CPI涨幅更为平缓的PPI,5月份猛增8.2%反超CPI。赵锡军分析说,5月是农副产品生产上市的旺季,供应增加缓解了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张。但工业品不具有季节性,影响PPI走势的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等价格会一直发挥作用。

  “5月PPI对CPI的传导作用将在3-6个月后显现,不会对下月CPI产生过大影响。但两者短期内都会维持高位,通胀压力短期内不会缓解。”赵锡军判断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物价未来的趋势要密切地关注国际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而汶川大地震又给经济形势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上周末,央行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选择在宏观经济数据披露之前出招,显示了监管层对于国内通胀形势依然十分担忧。对此,赵锡军表示,未来央行势必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抑制流动性,除了可能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外,还有可能采取发行央票等对冲性操作。李?/制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