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欧盟拟订高油价应对策略

  面对不断攀升的国际市场油价,欧盟委员会11日拟订了一份政策建议,着重通过提高能效和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等措施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挑战。

  欧盟委员会当天在每周的全会上专门讨论了高油价问题。欧盟委员会在会后发表新闻公报说,高油价并非短期现象,欧盟需要为油价长期处于高位做好准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不断上涨的燃油费用正在削弱欧盟民众的购买力,尤其对低收入人群构成了沉重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居高不下,加上粮价飙升,加剧了欧盟的通货膨胀压力,并威胁到欧盟经济增长前景。欧盟官方数据显示,能源和食品消费在欧盟家庭开支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0%和20%。受油价和粮价上涨推动,今年4月份,欧盟年通胀率达到3.6%。其中,家用燃油价格同比大幅增长35.2%,交通用燃油价格也上涨12.7%。

  短期:对部分人群提供紧急帮助

  作为短期应对策略,欧盟委员会提出,成员国可为一些受高油价影响较大的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紧急帮助,但必须确保此类措施是临时性的,而且不会扭曲市场竞争和影响长期的结构性改革努力。

  欧盟委员会还分别讨论了高油价对欧盟渔业、农业和运输业等不同行业造成的影响以及应对之策。最近几周,多个欧盟国家的渔民和卡车司机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欧盟和本国政府提供帮助。

  长期:加强能源多样化

  作为高油价应对策略的核心,欧盟委员会主张,欧盟应着眼于长期,着力推进去年初通过的新能源政策,加强能源多样化,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并提高能效。欧盟委员会强调,面对高油价,欧盟必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为此,欧盟委员会建议利用税收优惠等手段鼓励节能,并通过立法促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生物燃料。

  在鼓励节能方面,根据英国的建议,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下半年考虑是否对节能产品减征增值税,并建议修改与能源相关的税收规定,以推动提高能效。

  在国际合作方面,欧盟委员会支持召开一次由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参与的全球石油峰会,共同商讨应对油价飙升的办法。与此同时,欧盟还将加强现有的区域和双边能源对话机制。

  此外,欧盟还准备在今年年底前建议增强欧盟商业原油库存的透明度。

  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将依据当天讨论的结果,在未来几天出台一份正式的政策文件,供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审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