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与流动性压力并存 从紧货币政策不能放松

  中国人民银行6月12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继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出现反弹后,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8%,增幅比上年末高1.3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同时,当月新增贷款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

专家指出,近期金融数据显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调控压力依然不减。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6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尽管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通胀压力依旧较大,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此时再看日前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更容易明白央行此举的深意。

  货币政策从紧之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司空见惯”,但是6月7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还是有些出乎意料。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进一步表明央行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彭兴韵也表示,此次上调幅度达到1%,是以往的两倍,这说明在宏观面上我国经济依然面临可能过热的压力,地震灾害并不会改变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虽然来得很突然,但后面却有着深刻的经济背景和原因。一位资深银行人士指出,近期以来外汇储备增长一直很快,尤其是5月份数据更能说明这一点,但外汇储备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却不是人们一贯认为的顺差因素,而很可能是大量“热钱”的涌入。应该说,市场体系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趋势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国际油价高企等因素影响也使得全球通胀形势严峻,输入型通胀因素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已经不可忽视。他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及时出手抑制通胀十分必要,央行此举表明,国家对目前通胀形势有着深刻认识和长远考虑,重拳出击的背后具有深远意义。”

  哈继铭也指出,此次准备金率突然上调且幅度较大,主要源于近期外汇储备增加较快,特别是非FDI和贸易顺差部分增长较多,外汇流入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不容乐观,客观上要求央行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同时,尽管5月和6月合计有近万亿的大量公开市场现金流到期,但央行鉴于地震等因素,5月份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有所放松,整体净投放840亿元,可能使得M2增速小幅反弹,因此也需要央行在6月份加强对冲力度。由于“热钱”不断涌入的担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加息,央行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来实现流动性管理也在意料之中。此外,有专家指出,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加之股市表现欠佳,大量资金回流至银行存款也是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日前发布的《震灾不改经济运行趋势,宏观调控政策仍须稳定》报告认为,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5月和4月份数据显示的M2增量、PPI涨幅以及CPI持续高位运行态势告诉人们,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胀压力十分必要。

  一位来自招行的资深人士指出,此次上调的时点在5月份CPI数据公布前宣布,打破了前期上调规律,也可以说明背后的深意,即不仅仅指向抑制通胀,还有防控周边市场金融动荡对我国造成影响的考虑。为了防止由于“热钱”涌入从而带来更严峻的通胀压力,防止我国经济受到冲击和影响,早有准备、早有行动,及时通过上调准备金率从而对冲流动性、减少货币流通量、抑制国内通胀加剧通胀,实属未雨绸缪的明智之举。

  上调准备金率,对于银行体系(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流动性将产生一定影响。而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银行面临缺钱困境”的观点,上述资深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银行的流动性确实比较紧张,但这种流动性紧张只是相对的,由于今年银行普遍负债增加较为理想,加之实行了信贷规模调控等原因,贷款增长一般都在15%以内,所以目前流动性普遍还较为理想,上调准备金率会使银行流动性受到一定影响,但还远没有到“缺钱”的地步。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证明了这个判断。但这位专家也提醒,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增加的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