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CPI涨幅趋缓 对通胀威胁不可掉以轻心

  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回落,使得人们对今年5月份CPI的回落预期增加。今天,5月份CPI涨幅回落的猜想终于得到了证实。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上涨之后,CPI涨幅的回落究竟意味着什么?CPI未来的趋势如何?记者就相关问题与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夏业良进行了对话。

  记者:今年5月份CPI涨幅首次出现了回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您认为是什么因素导致一度高企的CPI回落?

  金岩石:在数据公布之前,原来估计CPI最低是7.5%,最高是8.5%,今天公布的CPI上涨7.7%,正好位于中线,没有脱离预期。5月份CPI涨幅的回落,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政府的价格管制措施发挥了作用。政府的价格管制从石油扩大到电力,从电力扩大到建材,再从建材扩大到化肥,范围不断增大。如果没有政府的价格管制措施,5月份CPI的涨幅肯定要比现在公布的数据高。

  夏业良:在第一季度时,大家就预计第二季度CPI可能会下降,因为一季度主要受到冰雪灾害的影响,再加上粮食市场、猪肉价格的波动,CPI不断上涨。由于商品供应在前面已经发出了明显的信号,相关部门就会根据信号进行商品的调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价上涨的压力。政府的调配措施从供给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记者:5月份CPI涨幅的回落是否意味着通胀压力的减少?预计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如何?走势如何?

  金岩石:CPI涨幅虽然出现了回落,然而我们不能因此掉以轻心,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结束。因为公布的5月份PPI上涨8.2%,与CPI上涨7.7%相比,出现了PPI和CPI倒挂的现象,这是一种在经济学上难以解释的现象,倒挂的因素只能解读为价格管制出现的一种现象。当看到PPI和CPI倒挂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推演到很多企业现在是亏损经营。政策性亏损经营是难以持续的,通货膨胀通过价格管制会逐渐形成商品短缺,短缺经济带来的后果是一旦放松价格,由于供求失衡,会出现报复性上涨。在目前的情况下,CPI虽然得到了控制,但是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的趋势发生了变化。如果考虑到PPI的因素,我认为通货膨胀的趋势是在加剧。通货膨胀在加强,管制在加强,PPI和CPI出现了倒挂,这三个因素将决定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

  夏业良:我认为,虽然CPI涨幅趋缓,但是通胀压力依然不能忽视。因为当今国际粮食市场出现了粮食供需失衡,粮食价格上涨的局面,再加上国际能源市场价格的高企,尤其是国际石油价格屡创新高,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应该说,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面临通胀的压力还是较大的。同时,汶川地震虽然对局部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对我国整体经济的运行影响不大,再加上我国政府把通胀作为最主要的经济问题来对待,正常情况下,CPI下半年会回落的。预计第二、三季度物价都会有一定的回落,全年通胀率会在6.2%以上。

  记者:下一步国家会采取哪些宏观调控政策?是否应该进一步采取综合的措施来缓解通胀的压力?

  金岩石:CPI居高不下的原因分为两类:一个是需求拉动,一个是供给拉动。如果是供给推动的,需要用供给面的政策;如果是需求来拉动的,需要用需求面的政策。货币政策通常只能调节需求,而对于调整供给作用不大,调节供给有很强的时间滞后性。此轮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由于供给带动的,因此必须启动相关的财政政策,比如政府实行补贴等措施,来弥补货币政策的不足。当前PPI和CPI倒挂导致企业的政策性亏损,要求政府采取相关的补贴措施。因为,价格管制必然会带来补贴,有的是暗补有的是明补。面对通胀的压力,国家除了运用货币政策外,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政府必须采取一揽子政策,既有货币政策,也有财政政策,即有直接的价格管制,又有直接的或隐形的财政补贴。这是一套复杂的政策,能不能够协同配套,还是一个较困难的问题。

  夏业良:在CPI高位运行,对普通百姓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的情况下,我国政府应该通过转移支付对低收入家庭进行补助,特别是保障粮食、食用油的供给。对于价格管制的措施,在突发的事件面前,如汶川地震,实行暂时的价格管制是可取的。但在常态下的价格管制是不可取的。我们现在是向市场化方向前进,而不是回归计划经济时代。对商品给与价格指导,一些建议是可以的,而且应该是短期的、局部的。此外,政府应主要靠增加商品的供给,或者从市场上购买,或者组织生产,来缓解涨价压力。增加供给是缓解通胀压力的主要手段,价格管制是不能长久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业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