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两会第三次握手续写两岸协商新篇

  袁飞

  昨天上午9时许,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庆功厅内。面对现场200多名中外记者,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站起身来,同时向对方伸出手去,紧握在一起。历史一瞬,就此铭刻。

  这是近10年来海协、海基两会领导人的第三次握手。

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汪道涵与辜振甫完成了海峡两岸受权民间团体领导人的首次握手;1998年10月14日,在上海,汪、辜再次握手。这一次握手,也标志着中断9年的两会协商谈判重新开启。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会见了江丙坤和海基会代表团主要成员。他表示,海协会与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标志着两岸关系朝和平发展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两会商谈的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务实规划协商议题

  当天上午,陈云林与江丙坤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尽快解决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推进两会协商、加强两会联系交往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陈云林说,两岸关系经历过漫长的蹉跎岁月,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交流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两会恢复协商后,承担着繁重的任务,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新形势下两会协商,应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海协会愿意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与海基会平等协商,积极沟通,扩大共识,务实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

  陈云林表示,面对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即将实现的难得机遇,两会有责任把好事办成、办好。同时,着眼于下一步的需要,把货运包机、开通两岸直达航路的协商安排好,把互设业务办事机构的事情落实好。

  在两岸交流发展的大趋势下,两岸包机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是一个不断开放、扩大、完善的过程。我们希望两会恢复协商的第一步能够顺利迈出,双方能尽快达成一致意见,签署协议,从而取得1993年汪辜会谈后两岸协商谈判的重要成果,回报两岸同胞的期待,续写两岸协商谈判的历史新页。

  会谈中,陈云林就继续推进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加强两会的联系交往事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两会协商,本着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精神,务实规划近期协商议题和步骤。 二、加强两会交流,打造两岸受权民间团体推动两岸交流的平台。三、恢复两会日常联系,相互委托,协助有关方面妥善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服务两岸同胞。恢复两会紧急联系人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江丙坤表示,应加强两会各层级人员对话与交流,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方法,针对紧急事件或突发状况,立即相互通报。同意两会人员经常性互访,积极促成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人员以两会名义互访。共同参与、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研议和规划海基会董事、监事与海协会理事互访,两会建立更加及时顺畅的沟通管道与联系机制。

  江丙坤提出两会年度内协商议题的建议,包括两岸货运包机、扩大客运包机、两岸海运直航等。江丙坤邀请陈云林今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期待两岸双赢

  “这次会谈本身意义重大,至于谈什么不是很重要,议题越单纯化越好,要谈成并能落实为未来协商奠定基础,这样未来还有很多拓展的空间,当然要循序渐进。”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未来两岸产业对接、经济合作框架等都在此次会谈基础上被高度期待。分析人士指出,两岸合作意义重大,有助于改变民间单向间接交流方式和格局,对台湾经济影响巨大。

  据业界估算,近十年来,由于不能直航,两岸人员交往在交通层面多支出近万亿元新台币。而此次商讨的包机直航,将两岸交通层级从经停、绕飞香港提升到100分钟的直飞,“大大节约了人员交往成本。”

  “而像观光客去台更是台湾经济的强心剂,能解决台湾就业问题,因为旅游业都是本地招工,而且旅游业发达的地方相对是经济落后的地区,能非常有效地解决这些地方的失业问题,同时为大陆资金入台奠定了基础。”盛九元说。

  此前,台湾权威人士曾表示,大陆游客来台每年能带来600亿元新台币商机,解决4万个就业岗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指出,“此次会谈是良好开端,下面就是一步步推动落实。比如进一步扩大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让所有台湾人都可以走这个渠道,此外像货物包机也值得期待,因为物流比客流更能带动经济发展。”

  而对于此次两会提出互设代表处议题,李非表示,此举可以加强制度性沟通,提升双方互信,避免误会,“现在先开小门,然后才能门越开越大。”

  对于这次万众瞩目的两会会谈,台湾岛内人士以“台湾经济驱动器”来高度评价。台湾地区“投资中国”信息网社长李孟洲指出,这个驱动器对台湾经济能起到巨大刺激作用。

  李孟洲还指出,未来将有更多台商回台发展,同时把在两岸赚取的利润再在两岸扩大发展,“进行双向投资,这是双赢。”

  “在这个好的开端上,需要一步步突破,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对两岸经济发展是利好,台商可以更加安心、放心进行投资。”国民党中常委、春保钨钢总裁廖万隆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