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食品价格拉低5月CPI货币政策考验犹存

  汪时锋

  同此前的市场预期相一致,5月的CPI增速如期出现放缓并下滑至7.7%,较4月大幅下降0.8个百分点,但未来能否进入持续下滑通道仍受多方因素掣肘。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消费物价数据显示,5月份城市上涨7.3%,农村上涨8.5%。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9%,较上月增幅又下降了2.2个百分点,保持了持续下滑趋势;非食品价格上涨1.7%,较上月下滑了0.1个百分点。从月环比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0.4%。

  地震未改食品价格回落

  蔬菜、水果成为拉动食品价格下跌的主力。从各产品品种来看,5月份食用油微幅下调,肉类略有反弹,粮食基本持平,特别是鲜菜价格月环比已经下降了15.7%,显示生鲜食品供给已经基本从雪灾的不利影响中脱离。

  多数经济学家均预期,CPI将从二季度开始下滑,但是否已见顶,以及在未来能否顺利进入下滑通道仍受多方因素掣肘。

  对物价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是粮食价格是否能如期回落。进入6月后,全国已经进入了夏粮收获期,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有较大可能获得连续第五年大丰收。其中,雪灾中受损较严重的湖北已经预计将在夏季取得粮食和油菜的双丰收,河南也预期会迎来五年来的粮食增产新高。

  国信证券在最近的报告中认为,随着雪灾因素影响的消退,以及对夏粮丰收的预期,食品价格还会继续回落,但回落的幅度需要观察国内外农产品价格的变化。

  中国在粮食领域未能实现完全的自给自足。虽然小麦和稻米至少达到了95%的自给率,但是大豆的自给率只有30%,同时石油价格的继续上升将通过农资价格的上涨传导至粮食。

  不过,中金公司哈继铭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维持今年通胀前高后低的观点,预计翘尾因素下降和食品价格回落将使未来数月CPI增速继续放缓。

  除了粮食之外,突如其来的地震也使得猪肉价格的回落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按照四川省畜牧食品局的统计,综合商品仔猪减少和饲料紧缺的影响,四川全省今年生猪出栏可能减少近千万头、猪肉产量减少70万吨。

  哈继铭研究团队认为,如果上述估计属实,70万吨占全国猪肉产量达1.6%,这可能会抑制猪肉价格的回落,但不会在根本上改变食品价格继续回落的趋势。

  从上游的物价表现来看,5月的PPI已经达到了8.2%的高位,并还有持续上扬的趋势。PPI中加工工业价格从去年底到现在都持续上涨,表明上游资源产品对中游制造行业的传导已经有所显现。

  国信证券表示,此前加工工业价格因基数太低未能得到应有重视,但自去年11月开始就形成加速上涨的局面,而5月份加工工业环比涨幅已经超过PPI和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由于加工工业在生产链上离消费领域更近,应引起重视。

  货币供应反弹压力待察

  高盛中国的两位经济学家梁红、宋宇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在昨日还提醒说,5月CPI数据的降低,有可能成为今后几个月的CPI数据回落的转折点,但货币供应量的不稳定也将是影响CPI回落的主要因素。

  5月份,M2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16.9%升至18.1%;当月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略高于4月份增幅0.1个百分点。

  从外汇表现上看,截至4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增长744.6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为应对货币的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6月份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到17.5%的历史高位。

  梁红和宋宇表示,央行最近上调准备金率100个基点的举动应有助于提升其在调控中的公信力。但是如果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大幅反弹,高盛会对中国通胀率可能已经见顶的初步判断重新进行评估。

  面对高涨的石油价格和日益严重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将使得中国有能力较其他亚洲国家将成品油价格调整延缓更长时间,在7月中旬可能具有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机会,并可能会通过渐进调价来减缓对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