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压力未获实质性缓解从紧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郭茹

  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5月份“跳水”的CPI数据并没有让市场感到丝毫轻松。5月份CPI同比增幅为7.7%,较4月份大幅回落了0.8个百分点。

  “这并不表明全年通胀压力就此有所减轻,推动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持续增加。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发布的报告称。

  报告指出,我国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价格管制,但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必将增加国内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灾后重建对钢铁、水泥等产品的需求将上升,这将进一步推高国内PPI的水平,而PPI的持续上涨加大了CPI后续上涨的压力。此外,越南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热钱可能为了寻求更安全处所而蜂拥进入我国,还将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对国内通货膨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央行金融研究所在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认为:“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

  在专家看来,通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是引发通胀的根本原因。因此,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以抑制通胀就成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今年以来央行一方面对银行信贷投放按季实行额度控制,抑制银行信贷投放,另一方面则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回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今年已累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幅度达到6个百分点。

  虽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得到有效控制,但我国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央行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前期连续回落后,5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又重新反弹至18%以上。当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了8862亿元,是推动M2反弹的主要原因。

  股市低迷导致资金向银行体系的回流被认为是存款增长的主要原因,这其中包括我国居民存款,同时也可能包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我国的大量外国资金,今年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远远超过贸易顺差和FDI的流入,表明热钱的流入可能在加速,这都加剧了我国的流动性过剩态势。

  为避免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我国央行加息决策受到抑制。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在从紧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仍会以选择数量型工具为主,而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认为,未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多次上调,上调的空间则与未来资本流入的规模有关。其预计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达到20%左右。同时,为收紧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会减小,信贷控制也仍会进一步实行。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人民币的升值也将继续发挥抑制通胀的作用。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升值速度又有所加快,目前已接近6.90关口,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主要与国际市场美元的再度下跌有关,并不能认为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通胀仍是重要的手段。未来人民币可能不会再出现年初快速升值的情形,但随着美元的小幅走强,人民币会实现真实有效汇率的升值。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