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美国经济总体萧条通胀仍是首要敌人

  丛玫

  美联储11日发表的全美地区性经济形势报告“褐皮书”称,今年4、5月美国经济增长总体呈萧条态势。食品和能源价格上升,令消费者备感压力。

  似已躲过衰退

  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褐皮书,对所属12个联邦储备区经济状况的最新调查结果进行汇编。

此次的褐皮书显示,在12个区中,有3个区报称当地经济增长“更加疲软”,4个称增长“几近停滞”,5个区表示商业活动“稳定或几无变化”。总体看来,此次报告经济没有进一步恶化的区比上一次报告(4月16日公布)增加了一倍多。

  褐皮书称,目前美国经济虽然避免了严重衰退的最坏情况,但“正在放缓”是不争的事实。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持续放缓,原因是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挤压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能源价格上涨也给国内旅游业造成了不利影响。制造业总体上疲软,与住房相关产品以及其他一些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旺,但出口需求有所增加。

  “住房相关产品的需求持续放缓,而且涉及商品范围越来越广,”褐皮书显示,“很多地区表示,较高的生产成本和失业率增加,加剧了新屋建设和销售市场的疲软。”

  消费者压力重重

  美国商业部5月29日的报告说,今年一季度经济年增长率为0.9%。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去年12月以来,私营企业主每个月都削减薪酬支出,导致美国5月失业率上升至5.5%。

  “我们在之前的褐皮书中看到的颓势并没有减弱。”美国DMJ咨询公司总裁大卫?琼斯认为,这将让美联储投入更多精力关注消费者的通胀预期。

  本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说,经济进一步低迷的危险正在消退。这个信息的释放并没有动摇投资者对美联储年底将加息遏制通胀的预期。

  “随着人们的收入因为高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而大幅缩水,自上次报告以来美国人的消费支出明显放缓。”褐皮书说。

  路透社和密歇根大学的联合调查显示,5月份美国家庭对未来五年中物价上升的预期指数上升至13年高点。

  “强烈抵制”通胀预期上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9日在波士顿联储会议上称,美联储将“强烈抵制”通胀预期的上升。这是伯南克有关美联储将暂停降息的最明晰的言论。

  “确保针对通胀预期的政策非常重要。”这有助于遏制价格上涨。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11日在波士顿联储会议的讲话中说。

  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希尔和圣路易斯联储主管詹姆斯?布拉德认为,中央银行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加剧的预期。

  今年前4个月中,美联储削减基准利率2.25个百分点到2%,是20年间最大幅度的削减。有期货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本月的政策制定会议上将保持基准利率不变,有40%的可能性在8月份的会议上升息25个基点。

  本次褐皮书的信息收集主要是从4月底开始到6月2日的美国经济活动情况,将作为美联储决策者制定政策所参考数据和资料的一部分,美联储理事将根据这些分析和数据在6月23日到25日的政策制定会议上作出利率决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