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旅游景区热身奥运

  高素英

  除了北京旅游景区为奥运会全面备战外,北京周边各省市的旅游景区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整改,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尽管奥运会的临近让更多人看好旅游商机,但是否真的能如愿以偿,各方观点并不相同

  尽管奥运会的临近让更多人看好旅游商机,但是否真的能如愿以偿,各方观点并不相同。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对北京和周边各省市旅游景区进行调查时发现,目前包括故宫等北京各旅游景区并没有推出奥运会期间景点门票预订的措施,也没有对客流量突然增加有所担忧。但是,各景点在硬件设施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并且为奥运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同时,北京周边各省市对奥运商机反应更强烈,为迎接奥运推出一系列的整改措施,不惜投入巨额资金,提升当地旅游产业的档次。

  有业内人士认为,奥运期间旅游景点的接待,在语言上还不能同时满足多个国家游客的需求。

  备战客流

  虽然北京的酒店奥运预订战提前打响,但是旅游景点的门票并没有出现提前预订的现象,对于外界所担心的客流量猛增会限制客流,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种说法。

  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故宫的门票并不接受提前预订,还是当天旅游当天买票,包括奥运期间也是这样。而对于猛增的客流,是否会限制,该负责人表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目前故宫一天能接待10万人次的游客。

  而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项目助理吴江表示,奥运会期间的日客流量基本在30万~40万,这个数字是根据门票算出来的,不会比这个数字高太多。因此,奥运会期间的旅游景点接待量基本和“十一”黄金周差不多少,不会出现拥挤现象。

  北京市旅游局预计,2008年北京全年将接待入境游客48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48亿美元,接待境内游客96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500亿元。北京所有不可复制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会在奥运期间受到广大游客青睐。

  事实上,除了北京故宫、长城、颐和园等著名景点的客流量比较大外,其他旅游景点也会分流一部分客流,而这些将会避免出现客流拥挤现象。

  记者在北京旅游局的官方网站上也看到,目前5A级的旅游景点有4个,其中包括故宫博物院、天坛公园、颐和园和八达岭长城,而4A级的则有41个,3A级以下的有上百个。此外,还包括一些民俗村。

  景点改造

  除了旅游景区对客流量增加做好的准备之外,北京对旅游景点还进行了改造。据北京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5月28日,北京对主要景区进行了多语种标识牌、指示牌的建设改造,完成了60个主要景区内13905块标识牌、无障碍坡道12028平方米、扶手3183延长米、其他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改造443处,规范了旅游景区62个停车场、62个售票房、90个餐饮部、110个商亭、60个厕所设施。

  北京市旅游局和各区县旅游局推出各种旅游宣传片,编辑奥运旅游实用手册,在北京和各区县旅游网上开设奥运旅游网络新频道,并且推出主题丰富的奥运旅游精品线路,将满足旅游者一日游至一周游等需求。

  此外,奥运会期间,旅行社服务还将延伸至奥运村,为各国人士提供不少于八个语种的服务并编制精品旅游路线。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语言问题,北京旅游局对旅游行业20万员工进行了奥运礼仪知识和外语培训。而北京旅游信息网目前也进行了数据库的更新,推出了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网站。

  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临时设置56个奥运城市信息亭,各区县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都将延长开放时间。即将启动的北京旅游信息服务呼叫热线(12301),则提供全天候信息咨询服务。

  在硬件服务上,改造完善旅游景区导览系统,在景区售票口安装刷卡机,实现奥运场馆周边旅游景区人民币卡和外币卡特约商户受理普及率达到90%以上。目前,对旅游景区建立专门应急救援队伍、大型旅游景区配备急救专用电动车等方面旅游局也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除了旅游景点外,作为接待奥运游客的前门大街和秀水街也推出了一系列迎奥运的措施。目前,前门大街已经完成第五次更新。与外国大使馆相邻的秀水街,从电梯的改造到外语人员的培训,甚至到楼层的规划,都为迎接奥运作着准备。

  周边 “奥运热”

  除了北京旅游景区为奥运会全面备战外,北京周边各省市的旅游景区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整改,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记者了解到,秦皇岛市重点加强了奥运火炬传递预备线路途经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老龙头景区、乐岛海洋公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北戴河集发观光园等处的厕所改造、标识牌建设、绿化美化、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或已完工或正在建设。

  据秦皇岛市旅游部门测算,奥运期间来秦皇岛的运动员、随队官员、媒体记者等注册人员日均1000人次,中外游客日均19.31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奥运旅游接待能力、水平和服务质量,秦皇岛市今年初制订了《奥运旅游基础设施达标工程实施方案》。

  目前秦皇岛为迎接奥运会,已经投资5.8亿元,实施景区厕所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等136项重点工程,并且举办各类旅游培训班200多场,直接培训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次。

  大连旅游局针对奥运推出十大系列主打旅游产品:游旅顺口读半部中国近代史、看黄渤海分界线、游金石滩看地质奇观、游滨海路、游海洋项目与白鲸共舞、游夜色大连赏梦幻霓虹等。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作为奥运旅游推荐城市,赤峰市目前重点推荐的8大看点3条精品线路,包括草原地质奇观3日观光游、草原沙漠温泉4日休闲游、草原风情6日自驾游。该市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景区负责人表示,今年旅游季节景区门票价格不变。

  尽管无论是北京市区的旅游景区,还是周边各省市的旅游都为奥运会作着充足准备,但业界更多担心的是,奥运会期间的接待服务能否达到国际水评,尤其是在语言服务上。目前,多数景点准备的是双语,不过到时还是会有很多小语种国家的游客来到中国,如何真正解决这一问题成为更多旅游景区所面临的新考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