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存款大增M2反弹准备金率上调仍有空间

  郭茹

  央行昨天发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在5月份反弹至18.07%,较上月末增长了1.13个百分点,显示央行仍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回笼压力。

  当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增长8826亿元,被认为是促使M2反弹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7%,增幅比上年末高1.3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这是年初以来在央行从紧货币政策下,M2首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这也许可以部分解释央行为什么会突然加大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力度。”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6月7日央行年内第五次宣布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于15日和25日分两次上调。上调后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的历史高位,此次上调的时机和力度均出乎市场意料。

  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这使得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6%,这一增幅仍然在央行设定的15%的增幅以下。这显示出在央行实行额度限制的政策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得到较好抑制。

  但是5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增幅达到了19.64%,比上月末提高了1.9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8826亿元,同比多增达7245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2369亿元,同比多增达5154亿元,是自2006年12月以来的最高增幅。

  “更多的资金从股市回流至银行体系,导致存款大幅增长,应该是推动M2快速增长的背后主要因素。”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在发布的报告中说。

  除了股市资金的回流外,鲁政委还指出,不明外汇资金的流入即所谓“热钱”的流入也是银行存款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来外汇储备增长迅速,而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外,还有大量不明外汇资金的流入。据报道,我国4月份外汇储备增长了744.6亿美元,创下单月外汇储备增长的历史新高。

  鲁政委表示,这一趋势在5月份不会有明显放缓,而5月份央行的对冲力度也有所减弱,造成了银行外汇占款的迅速增加,导致M2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5月底,我国银行存贷差进一步扩大至14万亿元,贷存比降至68.24%。分析人士表示,这也表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仍有一定的空间。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可以降低银行可用资金比例,但银行存款的绝对量仍在增加,银行可用资金的绝对量也在增加,因此央行仍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回笼压力,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此外,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可能会加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