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深圳房价大跌银行房贷受“牵连”

  郭雪莹

  根据深圳中原地产的最新报告,5月份,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1143元/平方米,比前月再降近800元/平方米,创下一年以来的最低价。房价大跌,使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可避免受到“牵连”。

  深圳房价大跌,到底会给银行带来多大影响?昨日,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刘宝瑞表示:“房地产市场发生‘巨变’的只是部分地区,还不足以影响全国市场,目前,深发展的按揭贷款表现良好。”

  截至2007年年底,深发展的零售贷款余额为635亿元,增幅达63%,同比增幅居全国14家商业银行第二。零售贷款余额占该行各项贷款总额的比重达到28.65%,较年初上升了7.3个百分点。而深圳地区的房贷额约占深发展零售贷款余额的20%。可以说,较高的房贷集中比例,使深发展在深圳地区的房价大跌中处于风口浪尖。

  对此,刘宝瑞分析说,去年深圳房价急涨的时候,深发展选择了避开。目前的房价大跌,并未给深发展带来传言中的巨额损失。

  “当一个市场价格出现暴涨的时候,是危险而不是机会。”刘宝瑞认为,该行对按揭贷款的风险管理向来趋于谨慎,将全国市场分成三块,其中的“红区”就是交易量和需求水平不相符的地方,显然,去年房价急涨的深圳正处于这一区域。

  截至今年3月底,深发展的零售贷款总额为650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27.8%,不良率为0.83%,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其中,住房按揭贷款总额为418.59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为18%,不良率为0.49%,与去年年底相比,亦下降了0.02个百分点。

  不良率未升反降,刘宝瑞认为“选择客户非常重要”,他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出现的重要原因,是银行选择为信用度低、没有还款能力的人提供贷款,而这样的客户在深发展并不存在。

  刘宝瑞的看法,得到了天相投顾宏观金融房地产组分析师张攀的认可,他表示,依照大多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他们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房产,只要有钱就立刻还贷。以目前情形看,影响严重的主要是投机者,这部分客户会使银行形成一定的不良贷款。

  “此外,目前深圳房价大跌的主要是周边地区,去年这部分地区跟着中心地区房价急涨,现在是把泡沫释放出来。”张攀表示。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表示了相似看法,银行不良率是否上升,主要是和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有关。目前,深圳房价的下跌对银行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宝瑞 | 张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