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违规放贷风险渐显应加强事前风险控制

   最近有媒体报道,深圳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房贷发放上政策有松动,有关银行违规放贷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房价已经下跌超过30%,这意味着很多购房者的三成首付已化为乌有,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购房者卖掉房子可能都不足以抵偿银行贷款,房子将沦为地地道道的负资产。

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楼市的风险隐患目前日益显现,为急于扩大房贷的银行敲响了警钟。

  这种情况很多银行是心知肚明的。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接受记者书面采访表示,一季度深圳中行零售贷款(住房信贷、汽车信贷等)净增13.6亿元,贷款新增量超过同业各家银行。在业务发展的同时,该行还注意严格把控风险。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与美国次贷相比,中国的住房贷款主要是给优质客户的,也就是说,国内购房者的经济条件和还款能力都比次贷客户高,所以还没有出现大问题。但这不等于银行违规放贷没有风险,如果房价继续下调,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将迎来客户违约的高峰。

  深圳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获悉媒体的报道后,立即布置了对各家商业银行的自查和检查,下周具体的情况会出来,届时会向媒体通报。他还表示,深圳大规模放松二套房政策不太可能。

  事实上,各家银行二套房贷的具体执行政策都不一样。重要的是,此事折射出两点亟须解决的问题,一是国家有关二套住房房贷政策确实存在不少漏洞和空缺,比如“家庭”怎么界定?又怎样执行?人均居住面积如何计算?违规了如何处罚?这些漏洞如果不堵住,银行总有空子可钻。

  二是监管部门应该加强风险控制。风险一般是滞后的,尤其是作为市场主体的银行,在扩张住房信贷时,往往是以当前的房价为价值评估依据的,其前提在于楼市稳定。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等到银行警惕的时候,往往已经是积重难返了。

  因此,银行监管部门需要加强前期的监管工作,看到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就应该及时地提醒银行注意防控风险;同时,加强对银行信贷资金安全的及时了解和掌控,做好事中的监督,防止银行为眼前的利益所蒙蔽,不断违规放贷,最终导致风险上升。(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