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建设部重手控通胀:一成公共项目下马

  王磊燕

  在目前高企的通胀率下,越南建设部上周决定取消和暂停一些公共建设项目,削减的项目总金额逾2.5亿美元,占年初预算的一成。

  在年初立项的505个公共项目中,52个被取消,150个被暂停,主要集中在电厂、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泥建材项目。

  越南总理阮晋勇早在3月31日就在当地《人民报》上刊文指出,越南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并从削减公共投资和国家机关的经常性开支入手。

  近年来,越南经济迅速发展,新的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加之国内外投资者的炒作,建材价格大幅上扬,进一步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Pacific Architects & Engineers Inc.(PAE)越南分公司的项目顾问Norman Smith表示:“建设部的该项决定是暂时的举措,建设项目在通胀得到控制以后,会重新启动。”

  Smith认为,虽然目前受到控制的是一些国家项目,但私人企业和外资公司的项目也受到了同样影响。这样的行政命令会使一些原本有意投资的公司犹豫止步,或者去其他国家和地区寻求发展机会。他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PAE和越南的机场管理局合作,参与了南部富国岛(Phu Quoc)机场的设计。该机场总面积800公顷,建成后每年可接待250万人次旅客。越南富国岛2020年的发展规划是要成为能与巴厘岛和普吉岛相媲美的度假胜地。但PAE最近接到越南建设部的通知,要求重新设计该机场,把第一期的规模缩小,降低建设成本,在建材价格回归理性后,再恢复原先的设计规模。

  由于建材价格的飞涨,项目建设成本也激增,造成了一些项目烂尾的情况。据越南媒体报道,在胡志明市,城市交通管理单位于2006年接手了Hoang Hoa Tham 大桥,到现在只建成几根桥柱,而工程总投资却从原来的119万美元膨胀到944万美元。无独有偶,原本要在2005完工的越南Tan Phu 区Thoai Ngoc Hau 路延长项目(由1公里延长到2.6公里)到现在还迟迟未能完成,而成本却从206万美元上升到350万美元。

  现在越南政府把控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Smith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一些项目受到宏观政策的限制,但长期来看,抑制通胀是促进越南建设项目的治本之策。”

  越南中央银行已把越南盾贷款的基准利率提高到14%,企业借贷一般需要支付高达20%的年利率,再加上其他费用,使得借贷融资成本在25%以上。因此专家认为,在融资成本和材料成本双高的情况下,让大型项目下马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