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油源挑战不改道达尔布局零售终端

  王佑

  成品油紧缺不单是国有石油公司和民营加油站要面对的,外资企业也有所忧虑。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戴杰6月10日在《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道达尔和中化集团的合资加油站也面临着油源不足的问题。

  2005年,道达尔与中化集团在中国合资成立了两家零售成品油销售公司,一家是中化道达尔燃油有限公司,计划在京津辽冀建设和运营200座加油站;另一家是中化道达尔油品有限公司,双方预计在苏浙沪设立300座加油站。两家合资企业的投资额为2.2亿美元,第一座加油站已于2006年11月正式开业。

  戴杰说,按照目前计划,今年年底双方将在苏浙沪建成30家加油站,到2011年将有500家加油站的计划不变。

  戴杰承认,对于合资加油站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油源供应。

  现在,中化道达尔的主要汽柴油供应商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他坦言,成品油销售领域的利润率非常小,但并不是没有利润。“市场现在很难采购到成品油,这种情况,北方比南方甚至还要严重。”

  戴杰说,由于原油价格高企,并非所有炼厂都满负荷生产。“市场价格必须要反映原油的价格,否则供需就会出现问题,中国现在就处于这种情况之中。”他还说,不能用一个业务去补贴另一个业务,“比如,不能拿勘探开发的利润去补炼油,现在勘探的技术难度很大,需要把赚来的钱用在上游,这才可能让一个企业运转正常。”

  尽管现在成品油很难购买,但该公司在下游市场拓展的信心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一方面注重单个加油站的运营效率,另外也会积极部署网点。”他相信,国内成品油价格最终会放开,届时公司的战略将会更为清晰。

  戴杰透露,现在中化道达尔的主要战略是以新建加油站为主,收购民营加油站扩充网络并不是其发展方向。“如果民营加油站自己没有油源,我们是不会收购的。当然,如果有好的点,我们也会去看一看。”

  实际上,在道达尔已经建成的加油站中,也有从民营企业手中收购过来的网点。

  摆在道达尔面前的其他问题还包括,如果想要拿到一个较好地点的加油站新建牌照,从成本和时间上都会花费一番工夫。此前,一位上海当地的油品供应负责人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加油站的站点拍卖权每年根据计划对外发放,虽然现在油源紧缺,但举牌竞标的企业并不少,“中石化和中石油显然占上风。”

  而在成品油零售领域,中石油BP的区域市场在浙江,中石化壳牌的合资企业则管辖了江苏部分地区,这恰好是中化道达尔开拓的两大重点地区。因此未来在资源和客户方面的争夺会更激烈。

  不过,戴杰仍然对未来道达尔在中国零售终端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看起来确实很困难,但我们还是有机会。我们通过自己的这种扩张模式,保证了业务的高质量。一开始可能会慢一些,但之后的拓展速度会很快。”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