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运营中心+创新中心:DHL驱动现在与未来的两轮

  康健

  如果说转运中心代表了DHL用更庞大的网络和高技术的服务来保持竞争优势,那么,工程浩大的莱比锡转运中心无疑代表了DHL的现在。但是,代表DHL未来的,却是波恩旁边的一个小镇的创新中心

  寂静的德国城市莱比锡的机场旁边,在绿树、绿草、蓝天的环绕和包围中,有一片黄色和红色的世界。

这是DHL公司新的欧洲转运中心,每天,这里有30多架飞机从这起飞,无数黄色车身、绘着红色DHL标识的卡车,穿梭在这片面积相当于一个中型机场的土地上。

  在面积为5个半足球场的仓库中,长达900米的传送带中,无数的文件(DOCUMENT)在这里流转,并自动地被分拣出来,落在400多个代表不同目的地的塑料袋中,每个文件在这里逗留时间不超过3分钟。而非文件部分的传送带更是长达6公里。全自动化运行。

  这里聚集着欧洲各地的邮件和包裹,从这里出发,送到意大利、英国或者亚洲的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来自亚洲或美国等全球各地的邮件和包裹也在这分发到欧洲各地。

  转运中心项目经理REINBOTH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转运中心到目的地400公里以内的,用卡车或者火车,400公里以上的则用飞机运送。这里能容纳每年60架次飞机的起落。

  这个转运中心在今年5月底正式营运,而在此前,已经开始有步骤投入运营。

  不断投资的竞争策略

  现在,每天有500吨的货物在这里流转,到2008年底,这一数据将提升到1500吨,2012年则可望达到2000吨。

  JOHN.MULLEN,DHL快递全球CEO告诉记者,借助莱比锡转运中心,DHL的欧洲快递网络得以不断扩大,从而从容应对业务的快速增长及市场发展需求。而且,在客户日益追求市场领先的服务品质和可靠性的今天,莱比锡转运中心采用现代分拣和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更加高效快速的航班和运输处理。另外,新的转运中心将欧洲的成熟和增长型市场通过航空、公路和铁路联系在一起。莱比锡机场的工业区也为商业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无限前景。

  “Hub(转运中心)使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运输能力,帮助我们增加航班,从而获得有意义的增长。” JOHN.MULLE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公司, DHL快递在欧洲大本营占据主场优势,在亚洲等新兴市场,DHL也由于很早进入占得先机,如,在中国,早在1986年,DHL和中外运就50:50合资了中外运敦豪。现在,DHL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30%以上,在印度,这一比例接近40%。在俄罗斯则达到50%。

  但是,作为对手联邦快递和UPS的大本营,美国显然对于DHL来说并不像亚洲和欧洲那么得心应手。仅仅在莱比锡新营运中心正式营运两天以后,DHL就再次召集了媒体在波恩总部公布了将美国本土内的快递业务外包给竞争对手UPS。以削减亏损。为此,DHL将把为数17000名的美国员工减少到1500~1800名。

  这尽管让人觉得惊讶:何以昔日两个竞争对手可以互相外包。对此,DHL的母公司DPWN(德国邮政全球网络)CEO,FRANK APPEL告诉记者,和竞争者合作是商业场上常用的策略,诸如航空业尽管业内竞争激烈,但也互相共享代码。而DHL和UPS的合作就犹如航空业的这种做法。

  DHL认为这是一种对业务的优化。它并不意味着对美国市场的忽视。

  而对于已经占据DHL市场份额20%的亚洲,DHL的姿态就显得进取得多,就如同它在欧洲强化莱比锡的转运中心一样,DHL在去年底已经决定要在上海建立北亚转运中心。这将和DHL在香港的亚洲转运中心一起互为犄角,增强亚洲网络。

  目前,在DHL画出来的全球的运输路线图,欧洲、亚洲和北美已经密密麻麻交织,形成了一张非常细的网络,而DHL在莱比锡、中国香港和美国的三大转运中心无疑成为了串起全球网络的枢纽。作为货物的中转、分拣的处理中心,转运中心代表着一种快速处理的能力、一种网络的管理能力。“这里的分拣系统,是全球最大的。这里比美国的以及其他国家的转运中心都要现代。” JOHN.MULLEN说。

  从DHL转运中心到莱比锡市区的道路非常宁静,穿过一些绿地,再穿越一些古典气息的乡镇,就到了莱比锡转运中心。这种宁静正也是欧洲转运中心从布鲁塞尔搬到莱比锡的原因。

  JOHN.MULLE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很多原因促使最终的搬家,除了可以增加运输能力外,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噪音,比利时政府对夜间飞行作出了限制。快递公司不可避免要在夜间工作,白天接了单子,需要第二天早上就递送到另外一个国家。这促成了公司搬到了人迹相对更少的莱比锡??DHL已经在莱比锡获得了30年的夜间飞行许可。

  当然,布鲁塞尔仍将是DHL荷比卢地区的区域转运中心,并将继续作为欧洲及东欧、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协调中心。为了配合欧洲整体的营运布局,DHL还扩大了巴黎(戴高乐机场)、卢森堡和阿姆斯特丹等地的业务,并在巴黎南部新设了一个分拣机构。

  “我们将持续投资,不能原地踏步。我们在上海的新转运中心的投资,包括在欧洲,在美国,我们都有大量的投资,来保持一个长期的市场竞争优势。” JOHN.MULLEN表示投资已经成为主要的一项竞争策略。

  因此,选择一个地区成为转运中心“要靠近主要的经济发展地区,但又不是那么靠近,还要有大批技术工人,以及扩容能力,有大机场可用,还要获得噪音许可。”

  创新中心:连接现在和未来

  如果说转运中心代表了DHL用更庞大的网络和高技术的服务来保持竞争优势,那么,工程浩大的莱比锡转运中心无疑代表了DHL的现在。但是,代表DHL未来的,却是波恩旁边的一个小镇的创新中心。

  当一位顾客去沃尔玛购买衣服,她看好了某件衣服,却并不需要带走它。她只需要刷卡,然后回家。电脑会搜寻出她需要的衣服的尺寸和型号。一个机器手臂根据RFID(无线射频)的信息从仓库里面自动抓取装有这件衣服的盒子,接着它进入了一辆DHL的送货车,DHL的运输人员会根据无线射频判断买衣服的这位顾客的住址,然后在电脑面前根据电子地图,找出最短的路线,如果最短的路线发生了堵车,系统还会生成“最合适”的路线。

  送货车将衣服送达社区中心的一个金属打造的PACK STATION(包裹站)??它类似在中国商场门口存包的柜子。送货人员将衣服放到了柜子里。购物者就自动从手机等移动设施中获知了这个信息,她只要到这个储物柜面前,输入密码,拿到自己的衣服。

  这种利用了现代物流技术,和商业机构紧密合作的模式正在德国等一些地区开始试验,并预期推广到其他国家。这样的一个模式在DHL创新中心研发并得以展示。

  “如果你给一位美女运送100朵鲜花,运输过程中鲜花坏了她会生气。”创新中心的总监KEITH ULVICH说,一个智能盒则可能派上用场,这个智能盒能够设定一个储藏温度,手持读卡器就可以随时了解到盒子里面的状况,扫描出来的信息还可以在电脑里面进行分析,任凭这个盒子走到哪都能够保证对它的监控。

  这些都是创新中心的一些项目,此外的一些项目还包括绿色快递??研究如何在快递中减少碳等有害物质的排放。一个自动抓取的机械手也在创新中心大展身手,机器的提供方是蒂森克虏伯,机械手上面装了摄像头,可以在仓库的复杂环境中自动把你需要的箱子拎出来。

  此外,针对个别行业,还会有很多研究,比如,针对汽车零配件的物流是一个大问题,汽车的配件数目达到几千个,创新中心可以在几分钟内让它们有序地组合,进行配送。

  创新中心的另一大功能是客户展示,客户可以在这个集合了声光学效果的地方,在一种炫目的科幻般的环境中体会物流派送的实际情形。他们还可以在这里用更加形象的方式了解DHL的运输网络。

  这个创新中心包括了SAP和IBM等合作伙伴的参与。20多名研发人员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派员共同参与到各种研究项目中。“创新中心更多的总是充满很多细致的东西,一些小事而非大事件。例如给消费者的服务提供一些改变,,也许就是这边进行了一点改变,那边进行了一点改变。有一个持续的想法进行改进,增加竞争力。” JOHN.MULLEN说。

  “我们没有创新中心的时候,所有的部分都在研发中心准备就绪,然后投入使用。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将它们组合在一起,我们可以从不同的项目的知识中获益,我们可以为公司建立一种程序,我们可以设定某一个主题的目的……这都是创新中心的好处,我们还会有一些独立的解决方案。所有人都会从这些实验中获益。” KEITH ULVICH表示。

  Related相关

  搬迁战争

  “两年前这里还是平地。” REINBOTH耸了耸肩,什么也没有。

  从布鲁塞尔搬到莱比锡只花了两年的时间,却是一场紧张的战役,DHL精心策划,严密管理,使得这场搬迁有条不紊。

  为了搬迁,DHL组织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在莱比锡转运中心、欧洲物流网络规划小组及地区作业部门之间每天进行电话会议。来自全球快递转运中心和作业网络的50位专家为莱比锡转运中心1800人组成的团队提供强大支持,他们在这段过渡时期对莱比锡的员工进行工作指导和技能传授。

  此外,DHL还增加了欧洲舰队旗下的备用飞机,以战略方式在网络内部进行调配,以应对突发事件。

  一支“特种兵”队伍队伍也随时待命,他们是全天候应急部队,为可能发生的任何危机事件制定快速反应计划。

  为实现莱比锡转运中心的顺利转移过渡,DHL制订了周密的计划,以应对其对空中和陆路交通网络的潜在干扰。此外,在科隆还有300多名经验丰富的员工随时待命,以在必要时提供额外支持。(康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