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陈诗涛:探讨新变局下的房地产契机

  吴晓波

  2008年6月13~16日,博鳌房地产论坛将再一次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定为:“改革三十年大变局下中国房地产新契机”。

  高歌猛进、歌舞升平的2007年走过之后,2008年面对一蹶不振的销售市场、被高位套牢的土地市场、没有丝毫放松的信贷紧缩,以及难复昔日风光的股市融资环境,似乎开发商迎来了近10年来最大的迷惘期。

今日中国房地产所面临的困境似乎在重复上世纪90年代初的相同故事,一方面是银根紧缩,另一方面是政府在有目的地控制需求。在经济大环境出现微妙变化、行业大环境出现新变局的情况下,此届博鳌地产论坛将如何影响中国地产业的未来?

  博鳌房地产论坛秘书长陈诗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届的博鳌地产论坛将站在房地产的来看中国的三十年改革,来看中国的市场化和城市化进程。

  “2008年,开发商的迷惘是房价到底会不会探底,这个底在哪里。不知到下一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会怎么出,不知道资本市场什么时候会开始重新看好中国房地产行业,于是迷惘。”陈诗涛说。

  她表示,今年定出的主题是“改革三十年,大变局下中国房地产新契机”,中国改革三十年是中华民族千年未有之变局。今天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大多数中国市场化改革后的创业者。他们通过三十年改革迅速积累财富。这就是市场经济带来的最为直观的变化。

  仅就房地产而言,是中国市场化改革当中受益较多的行业,是市场化相对彻底的行业。但是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房地产行业在今年面临一个调整。这种调整当中所遇到的机会是我们今年应该探讨的问题。希望通过论坛的交流,“想一想我们应该怎样突围,怎样在不好的市场环境中找到突破点。想一想我们今天无非是在用一些价格和促销上的伎俩,我们在过去8个月的市场低迷期当中没有看到中国地产的智慧与力量,没有看到一些能够让市场转好的信心与能力。所以说今年博鳌房地产论坛我们要寻找什么?大家一起到博鳌去交流,中国地产肯定能在沟通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与新的创新力量,我们一定能找到契机。”

  在大地震后开发商集体反应滞后,一直到地震一周后才开始逐渐出现捐款热潮,以及万科身陷“捐款门”漩涡的事件影响逐渐平息后,今年博鳌论坛关注的热点开始更强调开发商的社会责任、房地产企业在新时期的自身调整等方面。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开发商的道德危机在今年比较突出,社会更关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形象;同时,今年房地产行业是博鳌房地产论坛创办以来所面临的第一个调整年,房地产行业可能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发展的时期,面对这种转变,房地产企业均会有所调整。”

  对于近期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持续出现价格深幅调整,而且成交量并未由于降价出现转暖迹象,陈诗涛认为,今年中至明年中的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肯定将处于调整期。这属于2007年高峰期后的回落。度过市场回落期之后无论是房价还是成交量都会趋向平稳,恢复稳健上涨的势头。

  而对于宏观调控,她认为,潜在的通胀危险存在的话,估计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房地产企业目前要探讨的,是如何适应一个新市场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 陈诗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