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规划提速灾区重建着眼长远

  郝倩

  5月18日,作为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所长、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匡晓明在震区一个名叫向峨乡的地方听到村民描述了许多让人扼腕的拯救故事。作为场镇上的“最高学府”,倒塌并造成300余名学生死亡的向峨中学旧址显然不能继续使用。

匡晓明在探访了诸多当地村民之后,建议在重建中将中学迁址,旧址计划用于一个休闲公园,并辟出一块角落用来纪念在灾难中失去生命的师生。匡晓明说,这一迁址完全不是因为地质原因,而是因为人们已经对这一处土地埋下了心理阴影。

  在他看来,重建规划的进展系统而迅速,可能在受灾的乡镇,从未以如此大的视角来进行规划建设。这其中,小到尊重灾区群众的心理,公共设施的重新布局,大到一个城乡地区的宏观产业结构调整,甚至还有更深远的生态环保配套。当然,在灾难带来的沉痛教训背后,是亟待完善的城镇抗震防灾系统,这也是在之前快速的经济发展背景下,被有意无意忽视了的。

  规划不迟钝

  建筑规划师的力量在地震发生的48小时内被迅速整合,救灾中繁琐的建筑规划工作环环相扣。匡晓明认为,这次国家相关部门对灾后重建的规划并不迟钝。

  5月15日,同济大学3名专家作为国家地震局“应急灾评组”成员,赴地震现场调查;之后一天,又有6位专家作为建设部派出的“房屋应急评估专家组”,为重灾区群众“找家”。

  5月18日,6位规划专家作为先遣队赴灾区,与建设部、四川省建设厅负责灾后安置规划。匡晓明就是5月18日派出的6位专家之一。

  “如果等待各地规划院通过层层委任指派规划师,还不如这样汇集民间的力量更为迅捷。”匡晓明认为此次灾后建设部对于志愿者专家组的授权尤为重要。他们的工作分为两个阶段:选取临时安置点;继而进行灾后重建的长期规划。

  匡晓明所负责的灾区临时安置点选点工作是在3天内完成的。在都江堰市向峨乡所提供的75个候选点中,他们择取了51个点进行勘探。最终3天之内完成了其中49个安置点的勘探工作。白天调研,晚上7点开会,夜里画图,成为工作的主要流程。

  “当地的情况十分复杂。原本想着每一个集中安置点至少要100套安置房,但是最终可能最小的安置点,只能容纳24套房子。”

  除了集中安置不可行,单一的板房安置形式也受到部分灾区群众的反对,他们希望拿到一笔补偿金,然后“自救”。这些第一手的信息都在三天内被迅速反馈到建设部。最终“投亲靠友”和“货币化补贴”都成为临时安置的形式。

  临时安置完成选址后,工作按计划推进到第二阶段,区域研究、城市地理方面的宏观经济专家入场。他们的工作任务是为新的城镇体系制定原则,从城镇的产业方向、规模以及区域经济角度入手。截至农历的端午节,研究工作全线结束。6月9日,重建规划工作开始。这一工作将历时一个月。

  “我们在进行灾后重建规划中,看到一些乡镇开始在考虑接下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有的地方用来种植猕猴桃,有的则计划用来吸引某产业的外商。总之,灾后重建不仅仅是盖房子的问题,他们需要更为长期的产业支持。”匡晓明说。

  灾后重建需要引入防灾系统概念

  “如果在抢险过程中,通往灾区的道路通畅,那将给多少生命赢得时间?但是当时,道路的坍塌使得援救人员都无法进入灾区,更不用提搜救中至关重要的重型机械如何通行了。”

  匡晓明认为,正是因为道路等级没有被纳入到抗震范畴,才会发生上述情况。如果可以通过钢筋混凝土的护坡,以及给道路打桩等诸多技术环节予以改进,起码不至于交通脉络全线瘫痪。

  “这就是所谓的‘生命线’的概念。每一个城市都应该保证两条‘生命线’,这是确保在重大灾难发生时,外界救援进入的保障。”对于道路的规划,也是“城镇抗震防灾系统”的重要构成。类似的问题,在唐山地震时也曾经出现过。匡晓明认为,“5?12”之后,凡是地震带上的城镇,都应该重视“生命线”的概念。

  我国“城镇抗震防灾系统”的不完善并不仅在于“生命线”的缺失。

  在灾难发生后,四处广泛搜寻集中安置点的匡晓明看到,本该承担着收容作用的公共建筑空间极为稀少,不用说重建挪地方,就是想疏散灾区群众,连集中扎帐篷的地方都极为紧缺。

  “要提高学校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的建筑标准和抗震等级。这不仅因为孩子的生命可贵,还因为公共设施往往有大量的空间,包括教室和操场、体育馆,甚至是绿地和广场。这种大的开阔地对于应急灾难后的掩蔽十分必要。”匡晓明说。

  事实上,在唐山大地震之后,城市的抗震等级已经得到了再次修正,其中,上海因为重要的经济地位,其公共设施的抗震烈度为7级,北京则是8级。但是,对于地震敏感区,抗震烈度的标准制定得不够细致。

  如果地震带附近区域的公共设施可以提高抗震等级,那么接下来的工作,一定是要将人均可分配的公共建筑面积作为细致的指标,纳入重建范畴之内。题中应有之义,是政府大楼更要保证坚不可摧,因为无论遇到什么性质的灾难,政府大楼都必须立刻启用为抗震指挥中心与避难所,方便指挥以及自救。

  此外,城镇中干净水源的抗灾应急系统,以及长期的抗灾物资储备设施,都必须通盘考虑在重建规划中。

  城镇抗震防灾系统,最终将由诸多可量化指标结合而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匡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