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加息或是缓解危机较好途径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针对当前越南面临的危急金融形势,不少分析人士都指出,继续加息可能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让主动让本币贬值则可能诱发越南盾更大幅度的下挫,进而加剧危机。

  评级机构穆迪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如果政府能够果断采取措施,越南应该能够避免出现货币或是国际收支危机。
穆迪的经济学家表示,尽管黑市上美元对越南盾的汇率高达18000,但越南仍有希望躲开货币危机,只要政府“通过快速和果断的措施重塑外界对宏观经济的信心”。

  报告认为,在应对类似的危机方面,越南政府其实早有成功的经验。比如在1989年到1992年期间,政府采取了大胆的全面改革举措,最终成功压制了通胀和通胀预期。

  穆迪警告说,在当前本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的情况下,越南政府不应该像泰国在1997年时候那样宣称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支持本币。“在实力雄厚的国际投机资金的猛烈攻击下,即便2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能很快用光。”报告说,“政府要重塑公信力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实施有力的政策工具来解决最根本的问题??经济过热和通胀飙升。”

  报告分析说,由于越南盾盯住美元,所以越南的名义有效汇率一直在下降,有利于出口增长;但与此同时,越南的国内通胀却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导致实际有效汇率大幅上升,这也是为什么越南的进口持续飙升的最大原因,并造成了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政府应该全力通过加息来控制通胀,这样做同时也有助于打击针对越南盾的投机行为。”穆迪说。该机构警告说,越南央行本周宣布下调官方汇率水平的做法,中期内可能有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但在当前的危急时刻,当局在使用类似的政策工具时要格外谨慎。

  “这是一个高风险的举措,因为很可能加剧通胀压力,并进一步削弱外界对本币的信心,从而诱发后果更严重的恶性循环。汇率贬值最终可能对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表示,他认为越南经济还未到全面崩溃的地步。哈继铭认为,越南政府今后会进一步加强从紧的货币政策,以稳定金融市场和冷却过热的经济。不过他也指出,相信在当前通胀高企的形势下,越南政府不会容许越南盾大幅贬值,而只会让其“有序下跌”。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表示,虽然越南经济形势紧迫,但触发亚洲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仍然较低。但如果越南政府允许越南盾继续大幅贬值,危机依然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届时,同样处在经济不均衡状态下的印尼和菲律宾极有可能再一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