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油价诱发通胀 各国暗出“加息牌”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国际能源机构看来,当前疯狂上涨的油价已经标志着新一轮“石油危机”的到来。油价持续升高无疑也推高了其他各种商品的价格,加剧了全球的通胀压力。与此相对应的是,近期越来越多的国家已抛开了对信贷危机的顾虑,清楚地表明了趋于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
特别是在通胀形势最为严峻的新兴经济体,加息已经被提上许多央行的日程。

  美联储暗示停止降息

  在高油价和通胀成为赶超次贷的“全球通病”之前,美国和加拿大等不少发达经济体仍在持续降息,以刺激经济,避免陷入衰退。不过,随着油价出人意料地连续上涨,这些国家的央行都开始纷纷止步,并暗示可能掉头加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8年全球通胀率将是13年来最高水平,虽然经济展望仍呈负面,但全球利率可能已触底。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利率分析师盖纳感叹,一夜之间,几乎所有主要央行都同时改了“口风”。

  本月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罕见地作出了可能停止降息的暗示。自去年9月以来,美国已累计降息325基点。伯南克表示,当前的利率水平是恰当的,既有助于推动经济适度增长,又有助于抑制通胀。联储观察人士指出,伯南克的话实际上是告诉人们,目前的利率水平比较合理,不到万不得已美联储不会再降息,

  另一方面,伯南克更多强调了通胀风险,称决策者会“致力于避免长期通胀预期恶化”。他还重申,上个月美国经济“持续走下坡”的风险已有所降低。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国的投资人、分析师及交易员越来越强烈地预期美联储将升息。

  加拿大央行本周也意外宣布,维持指标利率不变,先前该行曾连续四次降息。该行表示,受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通胀风险已大到不能再承受降息的程度。

  另一大经济体欧元区更不用说,欧洲央行一直拒绝跟进美国降息。本周一,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证实,欧元区利率可能在下个月开始上调,他重申了央行要稳定通货膨胀的承诺。

  MillerTabak公司的策略师托尼表示:全球都已经认识到,“通货膨胀的幽灵已逃出瓶子”,各国得设法压制。他表示,各国央行对打击通胀开始变得更加认真,而这一切的导火索正是油价以及油价的暴涨。

  新兴经济体进退两难

  分析师注意到,在通胀形势尤为严峻的亚洲。比如越南,上个月的通胀率就高达25%,为十多年来最高水平。高通胀甚至引发了该国面临严重的货币危机。

  美国银行跟踪调查了24个大型发展中国家,结果显示:1年前这些国家中有四分之三的通胀率都能达到或低于原定目标,而如今却无一能实现原定目标。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则估计,这些国家的通胀率已经倒退回了2002年的水平。

  为了控制通胀,最近亚洲经济体纷纷祭出了加息大旗。越南央行本周连续第二个月宣布大幅加息,将利率提升至14%的亚洲最高水平。今年5月中旬,该行刚刚宣布一次加息325基点,至12%。

  印度央行本周也宣布,将短期借贷利率从7.75%提高至8%,这也是该行自去年3月30日以来首次提高短期借贷利率。该行表示,为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有必要在紧急的情况下采取适当措施。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印度的通胀率已由今年1月份的4.36%升至目前的8.24%。分析人士预期,印度通胀率还将继续走高。

  此外,菲律宾及印尼本月也提高借贷成本,而在拉美,巴西、智利的央行也都在近期宣布加息,以压制通货膨胀。印尼央行还透露,7月可能会连续第三个月升息。

  摩根大通预计,该行追踪的31个央行所制作的全球利率指标不会跌到本月的3.66%以下,年底会升至3.81%。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一些新兴经济体而言,当前的挑战更大。一方面,高通胀要求加息;另一方面,加息可能影响经济增长,并令股市承压。此外,加息还可能使一些发展中国家稳定本币汇率的努力难度加大,特别是对于那些依赖出口来拉动经济的国家。

  “金砖四国”面临挑战

  巧合的是,作为新兴经济的杰出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金砖四国”过去一周都采取了不同形势的紧缩举措。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均宣布加息,而中国则提高了准备金率。

  在美国经济降温的背景下,“金砖四国”日益扮演着全球增长新引擎的重要角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金砖四国”约占去年全球经济增幅的近一半。然而,在当前各国纷纷被迫加息对抗通胀的情况下,“金砖四国”这些增长最快的国家可能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美联银行的经济学家布莱森表示,相比其他经济体,“金砖四国”更能忍受增长放缓,但不代表它们感受不到,特别是在当前的不利形势下。

  世界银行10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降至2.7%,去年为3.7%,主要因为能源及粮食价格上涨和信用紧缩。报告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由11.9%降至9.4%,巴西经济增速则可能由5.4%降为4.6%。俄罗斯今年经济可能增长7.1%,低于去年的8.1%,印度今年经济增速可能降为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