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价格管理扮演关键角色

  ⊙兴业银行 鲁政委

  ??CPI回落0.8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但高于笔者预期中值。5月CPI同比上涨7.7%,较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低于Bloomberg的市场调查平均值8.0%。数据落在笔者5月28日报告预测区间7.0%-7.7%的上界,高于预测中值7.4%。

数据比对发现,依据商务部和农业部数据进行的食品价格估计降幅较实际的大。此前也曾出现过此类情况,估计是由于样本量的不同导致商务部价格与CPI食品价格之间的持续稳定性无法保证。

  ??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双降”为13个月来首见。资料显示,5月非食品价格仅上涨1.7%,在4月份继续维持3月份1.8%的水平后,5月出现了0.1个百分点的回落,这是2007 年7月来所首见。食品价格涨幅为19.9%,虽仍处高位,但却相对上月22.1%出现了2.2个百分点的回落,这种同比数据相对上月的回落幅度是2006年2月以来最大的。这种非食品价格和食品价格在一个月份同时下降的情况,也是2007年4月以来的第一次。

  ??分子项看,四涨四落。从同比指数相对上月变化来看,5月CPI上涨的子项有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及用品、交通通讯和居住,其同比涨幅分别相对上月加大0.2、0.1、0.1 和0.3个百分点;下落的子项有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及用品和教育文娱,它们分别下降2.2、0.1、0.3 和0.5个百分点。

  ??四大因素支撑CPI同比指数高位运行。当然,从同比涨幅绝对水平看,食品高达19.9%、烟酒及用品高达2.8%、医疗保健及用品高达3.3%和居住高达7.1%的同比涨幅,都是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从而成为支持当前CPI同比水平高位运行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后三者则大致是从2007年10月开始出现明显脱离过去通常上涨幅度趋势的。

  ??环比涨幅低于历史均值。5月CPI环比涨幅-0.4%,较历史平均水平-0.3%低0.1个百分点,同时也是2001年以来历史第三低涨幅,显示下游物价形势有所缓解。

  ??PPI和RPI均较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令人意外。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特别是原油价格屡破高位,国内抗震救灾物资需求骤然增加导致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上游价格总体持稳实属不易。这可能是政府价格管理措施的强化起了关键作用,但仍不能掉以轻心,真正的考验应在第三季度和价格管理放开后。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一般为CPI环比下落时期,而第三季度则可能反弹。如果今年仍然符合这一季节波动规律,这就意味着虽然CPI同比绝对水平年内高峰已然过去,但从环比涨幅观察在随后月份可能依然面临考验。同时,考虑到我国目前仍在执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部分商品价格(比如成品油、化肥、电力等)价格尚未完全放开,因此,真正的考验应该是这些领域的价格管理完全解除之后。

  ??形势与政策前瞻。价格管理仍会继续,全年CPI前高后低走势不会改变。考虑到价格管理已取得效果,预计至少在奥运会结束前,该措施仍将持续,由此,全年CPI读数前高后低的走势不会改变。但是,这些措施也带来一些商品供应短缺等负面效果,预计岁末年初,国家可能会就调价或联动相关问题进行内部讨论或实施方案设计,如果明年物价形势许可,可能分步启动相关调整。

  5月通胀虽有改善,但并未迎来大考。因此,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需继续维持数量紧缩。此外,除非出现外汇明显大量外流的情况,否则我国央行不会加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