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与大股东在市场中共舞

  ⊙本报记者 徐锐

  这几天,极具疲态的大市之中却出现“明星股”:广州冷机自6月6日复牌以来连续四个涨停;而在广州冷机之前,外高桥也同样走出了连续四个涨停的凌厉攻势……一时间,投资者对这些“明星股”的“上涨动力”猜测起来:重组?资产注入?题材炒作?

  应该说,重组、资产注入这类“题材”这些公司都有,如广州冷机拟置换进入的资产??植之元公司主营大豆油脂和豆粕的加工和销售,公司加工能力在华南地区处于行业首位,并从2006年开始进入国内同行业前列。

  但是,在市场中浸淫多年的机构投资者却对此不以为然,一位投资公司的老总表示,这样的“题材”目前的市场中可以找出好多,但是,为何广州冷机被认可,关键在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在目前的市道下敢于以市价增持公司股份。

  原来,真正的谜底是:“与大股东共舞”。

  广州冷机6月6日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公司的5798.55万股国有股已找到买家,公司控股股东广州东凌实业集团将以每股7.78元的价格收购万宝集团上述股权。而除了对广州冷机的资产重组预期之外,东凌实业本次收购价格应属本次收购的另一焦点。记者发现,广州冷机此次股权变更复牌前的收盘价为7.60元,盘中最高价为7.71元。由此可见,东凌实业每股7.78元的收购价甚至比当时市价还要高出几分钱。

  无独有偶,就在广州冷机复牌的前两天,外高桥的大股东外高桥集团决定以定向增发方式高价增持公司股票。在外高桥新的增发预案中,拟收购资产的定价较3个多月前的预估值大幅下调三成,但发行价依然是今年2月25日确定的每股16.87元,而在新方案推出前的6月3日,外高桥股价报收于10.45元,这意味着外高桥集团的此次认购价较当时市场价还高出了6.42元。在此消息提振下,外高桥在此后4个交易日中连续涨停。

  有这样一句话:“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最熟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来讲,广州冷机的大股东能以市场价增持近三成的广州冷机股份,外高桥集团能以高于二级市场股价的原认购价实施认购定向增发股份,更能体现上市公司的价值,这无疑比用任何语言更能激发投资者追捧其股票的热情。

  其实,市场本来就是“与大股东共舞”的。想当初,当大股东积极清理欠款、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时候,市场以“牛市”迎接,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了大股东做好做强上市公司的那份信心;然而,解禁股的“汹涌而出”,则给了投资者另一种信号,市场的弱势似乎是这种“共舞”无奈的选择。

  所以,近来的市场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确立,显然也是对大股东的考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