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江苏两大民营船企计划年内海外上市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昨天,记者获悉,江苏新世纪造船拟年内新加坡上市,拟募集资金折合50-1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江苏熔盛重工集团方面透露,公司力争今年11月底前登陆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据悉,此前熔盛重工已获得高盛和对冲基金D.E.Shaw2.5亿美元入股。

  江苏新世纪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日前对外透露,上市计划预计7月份获得相关部门批批文。该负责人表示,选择新加坡是因为它是全世界主要船东的集中地,市场对于船舶制造比较了解。并据透露,公司已决定引入一家国际知名金融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将用于海洋工程技术改造和钢结构技术生产改造,扩大生产能力。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新世纪造船将在新加坡设立新世纪船业控股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其下设新世纪造船有限公司、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和靖江新世纪钢结构制造有限公司。上市主承销商为瑞银和高盛。

  无独有偶,记者独家获悉,江苏另一家主要造船民企??江苏熔盛重工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地点选择在香港。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高盛携对冲基金D.E.Shaw2.5亿美元入股了熔盛重工。

  据了解,根据国际金融环境和资本市场变化及公司上市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日前熔盛重工公司董事会议再次明确提出力保11月底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最迟于本月底份递交上市申请表的时间表。

  据悉,目前江苏熔盛重工上市审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相关中介机构基本选定,其他基础工作正积极推进。公司计划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海洋工程项目、船舶配套项目、柴油机项目、LNG项目和豪华游轮项目等。

  虽然目前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但对于江苏两大优质民营船企即将启航的海外资本市场之旅,业内人士大多持乐观态度。

  “这两家造船企业都算得上国内最好的民营造船公司,其未来发展前景都很好,这也就是高盛参股熔盛的原因之一。”船舶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日前江苏国防科工办对其省内造船企业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以新世纪(含新时代)、中远川崎、熔盛等为代表的10家造船骨干企业造船规模约占江苏全省的90%以上市场份额,一季度销售收入达到101.22亿元,同比增长 74.7%。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实现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 66%。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世纪造船股份公司(含新时代)完成现销售39.7亿元,约占全年的30.5 %。

  与此同时,目前熔盛重工累计手持船舶合同订单79条、意向20多条,约1800万载重吨,合同总金额约90多亿美元,名列中国民营造船企业前茅。据悉,截至5月底,熔盛船厂已交船1条,出坞3条,下坞9条,开工17条,近期将另有6条船舶开工,4条下坞。

  且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次贷危机正促使全球船舶融资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增加了造船资本市场的活力。”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分析说。

  对此,业内船舶制造业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虽然船舶金融更多与船东、航运市场相关,融资重心转移并不会对中国船舶制造业有直接影响,但无疑会为国际资本看好亚洲船市增加砝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