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孤岛救援”任重道远 市场尚需向下腾挪空间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预期不如变化快,存款准备金率大幅提高打击了人们的看多信心,市场上几乎找不到利好信息,逐步回落的CPI也没有引起市场向好的预期,大盘在端午节后的高台跳水将3300点上方形成了典型的孤岛,市场普遍给予厚望的政策底也被悄然跌破,指数也沦为做空的工具。

在这种上涨乏术的大背景下,市场唯有向下拓展空间以备今后腾挪,孤岛救援任重而道远。

  政策底悄然跌破

  短期利益让位于长远

  3000点一带因为降低印花税政策刺激一度成为市场信赖的政策底,但是进入5月份后,一连串意外事件发生了,先是汶川大地震,后是邻国越南的金融危机,再是油价的飙升,一系列不利因素让证券市场更加敏感。而当央行一下子提高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中国建筑的发行,使市场恍然大悟,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因素已促使政策不再刻意护盘。

  笔者的理解是,无论3000点附近政策护不护盘,造成大盘持续下跌的最关键因素??大小非的减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境外热钱对于楼市、股市的冲击也没有停息。相反,通货膨胀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履维艰,这更加加剧了二级市场套现的行为;随着全球通胀的加剧,越南等新兴市场经济的动荡,热钱流出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大小非铁了心的减持,热钱流出可能抬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高位截流好呢,还是挖渠泄洪好呢?显然,后者对于经济金融的危害要远小于前者,虽然我们牺牲了短期股市上涨的利益,但可能会换来股市的长期稳定。需要思考的是,股市的短期利益既然已经让步于长远,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于金融创新的服务,对于央企整合的服务将摆上台面,如果创业板的推出,红筹股回归等事件发生,投资者不应惊叹了。

  “孤岛”救援

  市场尚需向下腾挪空间

  沪深股市在4月24日跳涨形成了一波上涨,但在6月10日以跳跌结束了反弹征途,两个缺口之间形成了典型的“孤岛”。在这个“孤岛”上,上海股市成交了24.5万亿元,深圳股市成交了11.6万亿,中小板成交了0.78万亿元,合计36.88万亿元,是两市总市值的1.5倍还要多,也相当于两市2-4月份成交总和,这是个很可怕的数字,短期内已经成为指数运行趋势中的重要高地,未来要想攻克难度不小。

  从技术上看,由于3000点告破,大家将目光集中在本次调整0.618倍的位置,上证综指由于多年新股因素,实际已经跌破,沪深300调整目标2750点一带,深成指在9030点一带,深综指在750点一带,技术上需要9%、10%和13%左右的调整空间。但是由于市场参与主体资金性质不同,笔者预计在未来行情的调整过程中,游资将成为市场最活跃的因素,而在每一个整数关口将有资金进入以图抄底,但大部队集结号还未吹响,其进场时机可能以将来反弹有足够腾挪空间为原则,从这个角度看,未来见底反弹到3300点一带缺口处,至少应有500点左右的腾挪空间。

  个股重新洗牌

  投资成败面临考验

  由于市场以大跌的方式宣布破位,这实际上意味着个股调整和分化重新开始了。值得注意的是受政策频繁影响的金融地产股,目前个股整体估值已经滑落到10-15倍一带,尽管如此,A/H的价差依旧明显。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垃圾股、题材股可能重新迎来一次大跌的洗礼,并等待中报的考验。

  未来一段时间,个股将成为检验投资成败的唯一标准,价值投资者尊崇的好股票也会越来越多。所谓的好股票,将走出下跌??下跌抵抗??提前上涨的路径,部分股票成为超级机构正在吸筹的对象。

  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四个线索进行机会的把握。第一,在通胀的预期下产品价格处于上升周期,企业明显受益,拉低当期甚至远期估值;第二,抗通胀的品种,主要分布在非周期性行业,笔者重点看好公用事业、节能、环境保护领域;第三,企业基本面稳定,当期业绩大幅增长能够确定,相对估值足够低,这些品种分布在各领域,投资者可以通过估值预期找得到。第四,如果从长期投资角度看,目前处于最坏阶段的行业和领域,可能是布局的较好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