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构全线下调银行股评级至“中性”

  每经记者肖艳发自成都

  本周以来,银行股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端午节后的三天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了7.73%、1.57%、2.21%;而同期大智慧的银行板块指数分别下跌了9.28%、2.95%、1.95%。
“银行股的下跌对大盘跌破3000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准备金率上调小银行影响大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央行的这些紧缩措施对银行会有多大影响呢?

  安信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高源指出:“尽管准备金率一再上调,我们仍然不认为流动性是银行股的致命伤。”中金公司的分析员毛军华等在与各大银行沟通之后,也认为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依然充沛。

  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4870亿元,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据称将冻结4000亿元。“央行此举有可能是想一劳永逸地消除每个月由于央行票据到期导致的货币投放”,有市场人士这样分析。但即便如此,还有每个月不断流入的热钱有待消化,中国银行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银行将如何应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中金公司的分析员毛军华等在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银行将降低债券投资而非贷款,以满足此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与大型银行相比,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更多地影响华夏、深发展等中小型银行。”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盈利的影响有多大?中金公司的分析员毛军华等的报告分析结果是:如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1%,2008年每股收益将下降约1%;如上调至20%,将影响每股收益3%。

  宏观紧缩预期导致银行股下跌

  光大证券的分析师蔡荣指出:“目前银行的经营和业务发展并没有突然变坏,银行股的大幅下跌可能和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变化有关。银行股对指数的贡献有1/4左右,在大家预期大盘加速下跌的情况下,抛售与大盘关系密切的银行股也可以理解。”

  安信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员高源认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指数偏低,但面临较大的宏观不确定性。过去一两个月中,市场对于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及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的担忧加剧。银行在宏观调控中扮演着"夹芯板"的角色,在经济下降周期,这会影响到市场对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

  但是也不必过于悲观,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荣认为,去年加息之后存贷差进一步扩大,现在银行的收入80%来自于利息收入,这个加息的效果会在今年显示出来。从国家稳健的财政政策来看,国家在未来固定投资方面会维持一定水平,未来银行的盈利前景还是有保障的。

  同时,安信证券、信达证券都在昨天出的最新报告中将银行的评级调至“中性”或“同步大市”;而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将前段时间对银行股的“增持”评级下调为“中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军华 | 蔡荣 | 安信 | 高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