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危机变商机 新希望越南“抄底”

  每经记者李迎春杨斌发自越南

  对于近期越南的经济形势,外资动向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中资企业在越南的动向。高通胀、货币贬值究竟会对越南的外资企业产生什么影响?中资企业是否还会加大对越南的投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部分越南中资企业调查发现,虽然暂时受到越南经济波动的一定影响,但它们对在越南投资的信心没有改变,反而在不断寻找新的商机。


  影响

  生意比以前难做

  从胡志明市第一郡坐计程车16公里,就到了永禄工业园区,新希望集团在越南投资的第一家厂就在这里。新希望在这里的名气很大,记者随便问了一个人,他很快就告诉了NewHope(新希望)的地址。

  新希望在越南投资了4个厂,其中1个正在建设,投资总规模2000万美元,主要生产猪、鸡、鸭等牲畜的饲料,每年产能在60~80万吨。其中,胡志明市分公司的年产能为15万吨,工厂占地2万平方米。

  邵军是新希望胡志明市分公司总经理,同时负责新希望在越南的所有业务,他在越南待了7年,能讲一口非常流利的越南语。

  “通货膨胀给不少企业还是带来了直接影响。”邵军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今年前两个季度,由于通货膨胀,越南国内银行收缩信贷,导致一些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

  越盾的贬值,更使企业进出口受影响较大。“那时汇率变化很快,差不多一天几个价。”

  新希望也未能幸免。邵军说,分公司60%的业务量从越南以外进口,都用美元结算,但在越南国内销售成品时,都用越盾结算,货币贬值直接吞噬了公司利润。“两个月左右,越盾贬值超过10%,这里很多企业利润难以超过10%。”邵军坦言,这段时间,因越盾贬值给该公司带来的直接损失达200万元人民币。

  与新希望类似的是,不少越南外资企业都遭受了越盾贬值带来的损失。但由于行业不同,也会有差异。在越南做生意的中国人蔡林是做电脑游戏的,他说,他在交易时均以美元计价,这样基本规避了汇率的风险。

  6月中旬,虽然越盾与美元的汇率有回升,但美元仍很受欢迎,即使在街边小店,也可直接用美元消费。

  用工成本增加

  在越南,由于持续通货膨胀,政府也在不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今年,越南政府将低收入阶层的薪资水平提高了20个百分点。根据最新的标准,越南的每月最低薪酬分3个档次:河内、胡志明等5个直辖市为70美元;省会城市为60~65美元;其他地区50~55美元。

  “我们员工的薪酬是胡志明市最低标准的3倍左右,由于通胀还会调整,最近已经涨了20%。”邵军表示,这虽然无法完全抵消通胀,但可以缓解员工的生活压力。

  算上即将建成的第四个厂,新希望在越南的所有员工接近8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越南当地人。

  “越南这次通货膨胀比较厉害,员工生活成本都增加了,我们也将他们的工资收入进行了适当上调。”在胡志明市第七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驻越南代表处总经理余索承认,通胀加大了该公司的人力成本负担,但整体影响并不大。

  越南通胀给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造成了一定的成本压力。如制鞋厂、模具生产厂等,有些工厂员工甚至通过罢工要求加薪。不过,目前已经较为稳定。

  一些公司虽然用工不多,但也遇到通胀带来的麻烦。物价大幅上涨,触碰了员工跳槽的神经。台湾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高级工程师康立业说,该公司已有职员准备跳槽,希望找一个薪水更高的工作,来抵消通胀带来的压力,“公司已做好准备,在薪资方面作出调整。”

  康立业介绍,现在在越南找工作并不难,这为跳槽提供了方便。

  对策

  弥补损失,酝酿涨价

  汇率带来的损失,让新希望不得不考虑弥补问题,而立竿见影的举措就是涨价。“今天下午,我们就会宣布公司旗下近70个品种集体涨价3%。”6月11日,邵军在他的办公室说,越南的饲料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新希望因为2000年就已进入,调价有一定优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南饲料行业中的一些中小企业,由于效益太差、资金链断裂而消失。

  “我们不得不这么做。”邵军说,一次性3%的涨价幅度对该公司而言是非常少见的,“以前顶多也就1%。”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新希望还会有5~8次的涨价,“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弥补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姜涛是美的日用家电集团东盟公司市场管理部策划中心的销售策划经理,他说,”虽然通胀对销售有影响,但由于今年推出了一些新品种,总的销量反而增加。但是,“如果通胀不能有效控制住,公司不排除在一个月后调整价格的可能。”

  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是美的集团的下属企业,主要负责日用家电在越南、菲律宾、印尼等国的销售,越南是大本营。

  据记者了解,除新希望和美的外,其他越南外资企业也在酝酿涨价,不过他们大部分表示,涨价的时机和幅度要看形势的进一步发展。

  不同行业的涨价幅度不同。食品和建材首先涨了起来,但很快又回落,并趋于平稳。饲料行业涨价是集体性的,而五金、家电行业的涨价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为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除了涨价,企业还有其他办法。余索说,他们承包的几乎都是政府大型项目,当初合同中已有约定,如果材料上涨,成交价也会相应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御通胀的冲击。

  越南的经济形势虽然很严峻,但不少人认为,这里面蕴藏着机会。邵军也有同感,并且发现了高通胀下的机会。

  邵军说,在越南,不少企业以前是通过银行贷款从国外进货,等到这批货卖出去以后再偿还贷款,赚取差价。在这次风波中,银行收缩贷款使这类企业遇到了很大问题,一方面贷不到款,另一方面利息高也不敢贷款。货物从国外运抵港口后没钱交割,为了不积压货物,不少企业都在甩卖,“我们正好低价购入,已经吃了不少货。”

  他还透露,该公司每日销售额有300万元人民币,为了逢低吸货,公司尽量减少账面流动资金,“能满足基本开支就行,剩余的全部换成货物。”

  规划

  加大对越南的投资

  越南是亚洲正在升起的一颗新星,近15年来经济年增长率在7.5%左右,越南国会2007年底通过的计划是2008年增长8.5%,力争达到9%,虽然近期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拖累了越南经济,但政府仍坚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7%。

  “公司正准备在这边再投产一个工业园,主要生产微波炉、热水器等。”姜涛说,这是2006年以来,该公司在越南投产的第三个工业园区,已经办完所有的手续。“美的不会走,还会加大投资。”

  越南人的消费观念与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中国老百姓喜欢存钱,而越南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出现了很多“月光族”。他们在发工资后,首先做的是还账,剩下的钱在接下来的上半个月就花完。“月光族”的消费观念,鼓励了中资企业来越南投资的信心,包括苏波尔、TCL、福田汽车等都来了。姜涛说,“投资在增多,这正是我们发展的好时机。”

  余索也告诉记者,中建在越南一年的产值约2亿美元,从没有考虑过撤资。

  新希望在建的新工厂,也将如期完工。

  科盛科技的康立业说,在越南投资的企业中,很多来自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实力也很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企业准备离开越南,“毕竟这边劳动力成本还是较低,人也勤劳,政府还鼓励吸引外资。”他说,他们公司招聘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试用期只需要支付250万越盾(折合1000元人民币)的月薪。

  记者了解,目前,中资企业尚无一家公开表示要撤出越南,而且有不少会加大投入。不过,越南国内的情况,尤其是短期风险,也让一些投资者产生犹豫,放缓了进军越南的步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