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5月CPI同比涨7.7% 专家:通胀并未减弱

  每经记者赵成刚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数据,与市场预测一样,CPI同比上涨7.7%,环比下降0.4%。5月CPI增幅低于4月同比增幅8.5%,为去年以来首次明显回落。分析人士认为,此度回落明显受黄金周假日调整及价格管制等因素影响,通胀的内在推力并没消失,现在讲通胀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


  通货压力能否缓解?

  专家:通胀压力始终没减弱

  “CPI回落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减轻,”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因为单凭CPI衡量整体通胀是有问题的,目前PPI(生产者)的通胀压力明显加大,这和全球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在此背景下全球工业品价格上涨的趋势都是有关的。”CPI同比涨幅尽管回落,但回落是建立在食品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日表示,5月PPI升至8.2%,连续第10个月出现增长,反映了原材料和其他成本的上升。这些成本仍有可能在今年影响CPI。CPI数据回落,只是表面数据的回落,而通胀压力始终没有减弱。

  “食品价格方面的压力有所减轻,但能源、石油等生产资料方面的压力正在加大,目前呈上升态势。”刘尚希表示,宏观方面,还有热钱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外贸顺差增幅虽有所减少,但压力仍大,流动性问题目前没有有效办法来解决。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对其有冻结作用,而并不能减少流动性,这将对具体的资产价格、产品价格产生上升压力。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记者,今年物价上涨压力应比去年减轻,越到下半年越明显。从去年到今年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供给所导致的,随着食品价格的回落,CPI上涨压力已大大减小。

  现在该不该加息?

  专家:近期不可能加息

  央行此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回笼货币,这已是今年第五次上调。未来央行会不会采取加息的手段,来收缩流动性呢?

  张立群告诉记者,国家在物价开始回落时加息显然没有道理,加息将导致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快,热钱流入的可能性增强,这与政府的调控目标是矛盾的。

  刘尚希也认为,6月应该不会再有新的货币政策出台,否则力度、密度就较大了。

  安信证券认为,央行可能不愿意使用加息的政策工具,不然早就加了。若是需求强烈带来通胀压力,加息可打击国内需求,让通胀水平降下来,但关键是,目前的通胀不是需求拉动型,而是输入型通胀。

  “其实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不如加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表示,最有效的货币政策应该是动利率,只有利率才能改变资金成本,而动准备金率的结果,却是形成一个资本成本的扭曲。现在贷款利率是7%,而黑市利率已经到了两位数。可见,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不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尚希 | 安信 |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