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交易所过问“税务门” 国美苏宁急发声明

  摘要:夏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楼市正处在萧条时期,所以很难说,国美苏宁投入到地产行业的资金会出现什么问题。”

  每经记者 贾华杰 孙嘉夏 袁媛 发自北京、上海

  两公司均承认国税总局调查一事,但辩称没有隐瞒销售收入,专家指出两公司信息披露有违规嫌疑

  昨日,本报就国税总局调查国美苏宁大中所属461家电器零售企业增值税存根联滞留一事进行了报道,该报道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深交所发审监管部有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监管部昨日上午已就此事向苏宁电器询问。国美电器昨日在网上发布了官方声明,董秘办有关人士称将尽快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向投资者说明此事;苏宁电器昨晚也出台声明,称公司目前正在对增值税发票存根联滞留原因进行梳理,待梳理完成后会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记者注意到,在国美苏宁两大家电零售巨头的相关声明和公告中,二者均变相承认国税总局调查一事,但认为 “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检查和指导属正常行为”,有助于行业规范;并称不存在隐瞒销售收入的情况。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电话中对记者强调,“国美电器没有任何隐瞒销售收入的行为。”何还说,对于上市公司的资金被抽调到其他领域的问题不做表态,“这些情况并不存在。”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则在电话中回避国税总局专项调查一事,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所关心的问题,是所谓的隐瞒销售收入的问题。”

  他认为,增值税发票的抵扣与不抵扣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利润,抵扣的越多,上市公司的利润就越多,“作为上市公司没有必要那样去做。”

  记者随即问道,“既然作为上市公司,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那么如此大规模的增值税发票没有认证抵扣的原因是什么呢?”

  孙为民说:“苏宁没有隐瞒销售的这种情况,而增值税存根联滞留的原因有很多种。”孙为民举例说,因为我们跟厂商之间有正向物流与逆向物流的问题。“如果工厂的发货是100件的话,苏宁在收货时发现其中有2件外包装有损坏。那么我这100件货物的报税单据就不能使用了,只能要求开98件货物的增值税发票。这样一来一往,很可能认证抵扣就延迟了。”

  对于国美和苏宁的声明和公告,有关专家和投资者表示不认可。有专家表示,如果是少量的增值税存根联滞留可以理解,关键是金额巨大,而且国税总局是针对国美苏宁大中所做的专项核查,说明整个行业都存在“隐患”。同时,有投资者表示,两公司丝毫未就国税总局的调查进展及所取得的结果进行披露,只是简单的表示这是“正常行为”,并提出质疑,“原因还要梳理?难道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曾参与起草《证券法》的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万国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国美苏宁在开始接受国税总局调查时就应该发布公告,两公司信息披露存在违规嫌疑。

  国美电器股价昨日大幅下跌,股价一路探底至4.08港元,全天跌幅达9.33%。苏宁电器昨日最低探底至42.50元,收于44.70元,全天跌3.85%。

  昨日,北京一位税务专家转述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处长的话说,“税务机关不会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相关核查工作在正常进行之中。”

  上述税务专家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企业强调没有隐瞒,但最终的结论,应该由税务总局来下。”他本人认为,国家税务总局如此全国范围内的核查已说明了问题。

  各地陆续公布调查情况

  记者看到,6月10日,四川省内江市国税局在官方网站上已公布了核查的部分结果。内江市市中区国税局表示,已于2008年5月26日提前完成了增值税务存根联滞留的核查、录入工作。

  内江市中区国税局办公室人士透露,在核查过程中涉及购方管理的企业及发票情况是,涉及成都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83份,核查情况是销方未将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交与购方有77份、按规定开具红字发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有2份、属于未认证抵扣进项税额但已作帐务处理有2份、属于购入固定资产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有2份;另外,还有涉及成都苏宁电器连锁加盟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5份,税务局核查情况是销方未将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交与购方有2份、按规定开具红字发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有1份、属于未认证抵扣进项税额但已作帐务处理有2份。

  内江市中区国税局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没有发现需要向稽查局移交的案件。”

  国美电器:调查已过半苏宁:正在对原因进行梳理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分别致电国美和苏宁董秘办,得到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复。

  国美董秘办一位黄姓先生向记者表示,国税局已经调查了国美数量过半的门店,目前还没有发现太大的问题。

  针对为何会出现数量众多的存根联滞留票的疑问,黄先生解释说这是由于发票抵扣需要将资料要填写准确,而在分销过程中由于各种突发情况往往存在着实际数额和原有填写数额不一的情况,所以要将金额上“有出入”的数额更正后再上报,滞留主要原因是更正数额所需的时间。“滞留主要是文书方面的问题,不存在什么大问题。滞留的存根联我们会调整相应数额后再拿去抵扣。”

  黄先生认为,这是由于零售行业的分销模式造成的,零售商和供应商拿货并不是统一的实价,而是过一段时间后对经销实情经过反馈而给出价格,所以时间周期会长一些。“这个情况是长期存在的正常现象,由于这次涉及的数额较多,所以国税总局过来看看。”

  苏宁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存根联滞留是行业性的问题,并不是苏宁一家的 “个例”。苏宁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检查和指导属于正常行为,有助于行业规范,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会予以积极配合。同时,苏宁电器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对增值税发票存根联滞留原因进行梳理,待梳理完成后,会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不信息披露国美苏宁被指违规

  昨日,国美苏宁双双发布声明,虽承认正在接受税务部门的调查,但不约而同地否认了公司存在“隐瞒销售收入”等问题,而强调税务部门只是在进行正常的核查。但相关专家和投资者指出,两公司在接受调查之时即应该进行相关信息披露,现在经媒体曝光后才发布相关声明有违规之嫌。

  曾参与起草《证券法》的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万国华指出,如果国美和苏宁确实已开始接受国税总局相关核查,则无疑属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30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而在证监会所列举的重大事件中,即包括“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因此应该及时并完整地发布临时公告。

  有关专家指出,国美和苏宁并未发布该临时公告,就有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之嫌疑。而证监会可直接按照《证券法》有关规定,可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且因未及时披露信息造成的股价下跌,投资者可依《证券法》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深交所:已过问此事

  深交所发审监管部许碧表示,监管部昨日上午已向苏宁电器询问过这些问题,但目前不方便透露详情。

  香港联交所有关人士则表示,联交所方面不方便评论个别公司的个案。但其表示,公司应该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进行信息披露,如果公司发现有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事情发生,就应该对投资者公布。其表示,联交所需要查看个案的内容,视情况而言对公司发出询问。

  对于为何没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质疑,国美企业融资及发展部黄姓负责人认为:“这件事情国美本来就没有什么问题,税务部门只是过来核实情况,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国美董秘办的黄先生也解释说,因为此次是配合税务局做出调查,并未在调查之初即出台公告。黄先生同时表示,除了国美北京公司会向媒体发布声明之外,国美电器会尽快在联交所发布声明,向广大投资者做出说明。

  苏宁电器董秘办人士向记者确认,税务部门目前正在对公司进行相关问题的核查。而谈到公司之所以未及时发布公告向投资者说明此事,该人士认为:“这只是和公司日常经营相关的事情,是正常的调查,主要是调查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没有必要发布临时公告。而一旦被查出存在‘隐瞒销售收入’之类的问题,公司肯定会发布公告。”

  专家:财务统计混乱是行业隐患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个人了解,财务统计存在混乱是家电连锁行业的 “潜规则”,也是行业的隐患。

  上海交家电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在第一时间就得知了国税局调查国美和苏宁的事情。“这些调查对于大型零售卖场行业的销售进行规范化很有促进作用。”韩建华如此评价。

  韩建华认为,存根联滞留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由于大型零售卖场营销行为有自己的特殊性,它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经销和代销,以实报实销“货到付款”的行为来进行。而更多是按照合约的形式来进行的,进货谈定的价格和销售后的价格由销售情况的“优劣”不同存在一定的差异,中间存在着一定的滞留是行业内常见的现象,所以也就容易造成存根联滞留。但此番针对国美和苏宁大规模全国性的调查还是首次。

  海通证券研究所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首席分析师路颖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查已经影响到苏宁股票的走势。“家电零售行业存在着税务统计方面的模糊和不规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早在2006年国家就有相关政策的出台,对返利和抵扣经销税不得抵扣进项税做出了规定。”

  “这个情况是由行业的分销体系所造成的,由于零售行业是个普遍存在返利的行业”,路颖向记者举例,销售商售出某样商品的利润在预先合同中是10元,但如果年底销售得好则会返利1元,最后的报账的盈利虽然仍为10元但相当于经销商的成本降低了1元。这就影响到相应的税务统计中的进出费用统计。

  众多专家都表示,此次国税总局进驻苏宁和国美,是为了对进行相应的整改,毕竟这些问题的存在是整个行业的“隐患”。

  夏草:担心国美苏宁资金链

  昨日,财务专家夏草针对国美电器与苏宁电器未来的资金状况,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夏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楼市正处在萧条时期,所以很难说,国美苏宁投入到地产行业的资金会出现什么问题。”

  此前,市场上一直有消息说,国美电器与苏宁电器将大规模的资金投资到房地产。对两家公司大量存在增值税存根联滞留,夏草强调,自己并非税务专家,“不方便发表看法。”

  夏草解释说,“从财务报表的角度看,存货税额的庞大,以及存货周转率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就可能导致增值税发票滞留的问题。但家电连锁行业正常的存货周转率很难确定。”

  夏草说,“看到苏宁电器账面上有那么多的现金,你很难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甘心把资金简单的趴在那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孙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