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板块需避免题材炒作

  在全球粮食危机的大环境下,农业板块无疑是一个较好的避风港。据统计,2008年以来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其中,大米、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都上涨超过1倍。虽然如此,国内农产品价格并没有同步上扬。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近期国内通胀形势较为严峻。
5月CPI数据虽然符合预期,但是从2008年前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全年要实现4.8%的目标难度非常大。因为数据显示,近期PPI数据逐步上扬,5月甚至创下了自2004年11月以来的新高。我国CPI中食品类权重较大,如果食品类价格高位运行,同时非食品类价格上涨的话,CPI将继续维持高位。鉴于该预期,政府在CPI同农民利益的博弈过程中明显倾向于稳定CPI数据。

  对证券市场而言,这也意味着机会。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政府现期用农业补贴的方式对农民进行补贴,鼓励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农民因从事农业生产而没有利润可图,导致了较多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打工,这种现象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要引导农民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必须提高农产品价格,让从事农业的人有利可图。这也导致了农产品价格有上涨的预期。

  虽然农业板块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国内农业上市公司也存在一些先天不足。首先,上市公司中能够生产终端产品的少,大部分业务集中在中间加工环节,不仅不能受惠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反倒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提升这些公司的生产成本。其次,国内农业板块权重较小,不能有效带动大盘。最后,虽然国内农产品价格有上涨的可能,但是鉴于CPI数据短期内难以有效下降的预期,农产品价格上调可能还需时日。所以,在大盘环境较差的前提下,农业板块大幅上涨的本身基本面支撑并不充分,更多的只是题材炒作及板块轮动。投资者可以挑选业绩增长预期明确,占有土地、气候等独特资源的上市公司,而对于主营业务只是中间加工环节的上市公司,需要保持谨慎。

  在宏观经济运行前景不乐观的大环境下,管理层手中的救市措施屈指可数,而且这些措施的出台时机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短期内大盘可能更多地遵循自身的力量来运行,真正能够得到政策的配合,启动一轮力度较大的反弹行情,可能要等到6月末甚至7月初。信达证券黄祥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