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增资15亿欲做二股东 武钢“资本对冲”平煤集团

  □本报记者 周婷

  武钢股份(600005)今日公布了一项与平煤集团的双向投资协议:首先是向平顶山煤业集团投资15亿元人民币,成为其二股东;在此基础上,平煤集团再以约15亿元增资武钢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武钢焦化公司,占增加后总股本的50%。

此次投资尚需平煤集团股东会有效决议通过后方可生效。

  本次投资15亿元约占武钢股份2007年未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合计数(合并报表口径)的5.81%。公司表示,这两项投资的基本动因在于加强对上游煤炭资源的影响力,通过向平煤集团投资,保障武钢股份钢铁主业生产。

  成为平煤第二大股东

  公告称,武钢股份向平顶山煤业集团增资扩股完成后,占平煤集团11.55%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大股东仍为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其股权比例从74.41%下降至65.81%。平煤集团各股东同意此次投资行为,并承诺放弃优先认购权。

  平煤集团是国内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和电煤生产基地之一。2007年平煤集团生产原煤3,743万吨、炼焦煤778.58万吨。其产量规模居全国煤炭行业第五位,河南省第一位。

  根据会计审计报告,截至2007年12月31日,平煤集团资产总额209亿元、净资产92亿元,2007年营业收入为41亿元、净利润为8687万元。

  武钢焦化公司“涅磐”

  平煤集团以约15亿元向焦化公司投资之后,该焦化公司将产生三个主要变化:首先是公司更名为“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其次是焦化公司会计报表将纳入平煤集团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第三,焦化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层均发生变化,董事长由平煤选派,而副董事长、总经理则由武钢选派。

  公告表示,由于武钢股份目前经营运作的、与焦化公司焦化业务配套的在建工程尚处建设期,为促进焦化公司未来生产设备的完整和生产能力的提高,根据与平煤集团协商的结果,武钢股份拟在接受平煤集团投资焦化公司的同时对焦化公司进行必要整合。

  武钢股份拟将在建工程资产投入焦化公司,焦化公司则按照在建工程资产的最终价值增加实收资本。平煤集团按焦化公司净资产最终价值以1:1的比例向焦化公司缴纳出资,目前预计约150,000万元左右。焦化公司本次增资扩股所获得资金全部用来偿还对武钢股份的负债。增资完成后,焦化公司的实收资本为180,000万元,平煤集团和武钢股份各占其50%的出资比例。

  焦化公司原为武钢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产品为焦炭、焦炉煤气,其供应的焦炭是高炉炼铁的主要原料之一,为武钢最主要的焦炭供应商。根据审计数据,2007年营业收入67亿元,营业利润3.76亿元,净利润2.17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焦化公司会计报表将不再纳入武钢股份的会计报表合并范围。对此,武钢股份表示,已通过投资参股平煤集团、派驻平煤集团董事等手段增加对平煤集团的影响力,同时亦通过约定增资完成后武钢股份与焦化公司日常交易安排,因此可以确保武钢股份日常生产的正常进行。

  此外,武钢股份表示,生产的焦炭在满足武钢股份生产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对外自行销售。焦化公司向武钢股份供应焦炭按照市场价确定。

  加强上游控制力

  实际上,武钢股份希望通过对平煤的资本输入达到控制上游煤炭资源的目的。这在当前资源紧张、油价暴涨的前提下,显得很有战略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钢铁行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张,国内冶炼精煤的供应日趋紧张。对武钢股份而言,由于与平煤集团同处中南地区,其资源及地域的综合优势较国内其他大型煤矿企业更为明显。

  同时,随着平煤集团“以煤为本,相关多元化”等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几年其盈利能力将较目前有一定提高,武钢股份亦可分享其未来成长的收益。

  武钢股份表示,煤炭开采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不排除由于下游行业整体需求下降导致平煤集团盈利能力波动的风险。平煤集团已实施以煤炭开采为本、煤电、煤焦、煤化相关多元化的整体发展战略,以提高其抵御行业的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