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让灾区群众有事干是最好的援助

  窦含章

  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后重建和灾区群众安置已经成为抗震救灾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方面,党和政府下了大力气,全国人民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现在,灾区群众吃饭、穿衣、看病基本能够保证,绝大多数受灾群众也有地方住。
但要想真正重建家园,光靠政府和社会的援助也不行,关键还要看灾区群众自己。

  据统计,汶川地震累计受灾人数超过了4500万人,倒塌房屋超过1400万间。面对如此多的受灾群众,如此广的受灾面积,社会各界的援助再多,也只能解一时之困,单纯依靠援助,绝不是灾区重建的长久之计。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灾区群众的积极性,尽早让受灾群众都有事干,灾后重建的成功才可期待。

  让灾区群众有事干,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在物质上稳定他们的预期。大地震让许多百姓多年积累的财富,顷刻间化为乌有。物质上、精神上的双重打击,让许多人迷茫,甚至万念俱灰。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国家要安排专项资金以优厚的条件为受灾群众盖房子外,我们也应该努力为灾区群众创造就业机会,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有恒产者有恒心”,有了工作、有了收入、有了房子,灾区群众才会对未来充满信心。

  让灾区群众有事干,也可以减轻地震对人心灵造成的伤痛。大地震给许多灾区百姓心灵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创痛。在这种时候,对灾区群众提供心理救助非常有必要。目前,已经有大量专业心理医生赶赴灾区,帮助灾区群众减轻心理痛苦。但心理医生人数毕竟有限,治疗效果也不见得立竿见影。这时,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劳动对减轻心灵创痛的作用。人如果没事干,就很容易成天想着刚刚发生的灾难,想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种种不幸。如果有事干,其注意力就可以转到工作或其他事情上,这对于减轻心灵伤痛无疑是非常有效的。因此,帮助灾区群众就业,不仅可以在物质层面帮助灾区群众,在心理层面也有重要意义。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地震灾区要把就业援助与抗震救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落实就业援助各项措施和扶持政策。将因地震灾害而出现的就业困难人员及时纳入就业援助的对象范围。这说明,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灾区群众就业在灾后重建中的重要作用。

  笔者以为,灾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应该在灾区群众就业工作中发挥领导者、组织者、协调者的作用。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和政权组织本来就是灾区群众的主心骨,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的领导组织工作本来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分内工作。另一方面,许多灾区群众原来的单位在地震中完全毁坏,不具备恢复生产工作的条件,灾区群众虽有强烈的工作愿望,但就业无门。这时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重建工作中尽可能为灾区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向群众及时发布对口帮扶的省市提供的就业岗位信息等等,将灾区群众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灾区群众的最好帮助,莫过于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打下的坚实物质基础,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灾区群众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出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民生视点

  Life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