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机构分歧:物价回落趋势会否延续

  昨日新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如期回落,这种变化是否是长期趋势?对此机构观点分歧,申万研究所认为物价回落将是下半年的趋势,高盛亚洲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则认为,判断中国通胀是否见顶还要看广义货币量的供应。


  申万:物价回落趋势不变

  申银万国研究员贺振华、李慧勇认为,CPI涨幅回落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增速下降所致。根据历年的经验,考虑到蔬菜、水果的供应旺季已经到来,环比和同比增速有望下降。另外,由于生猪存栏量上升,油菜种植面积也大幅增加,从而肉禽和油脂供应有望持续改善,价格将继续走低。

  申万认为,无论从长期、中期还是短期因素来看,通胀回落都是大概率事件。就4月份CPI涨幅来看,并没有出现太多的异常因素,也没有看到明显的通胀扩散的迹象。从长期因素来看,产出缺口正逐步回落;从中期因素来看,领先CPI变动6个月的M1增长率在去年三季度达到高点,此后趋势开始向下,这预示着未来CPI总体上将保持涨幅回落的趋势;从短期因素来看,一方面,比较基期因素有助于下半年物价走低,去年一季度物价涨幅最低,此后物价涨幅明显提高;另一方面,随着水果、蔬菜、肉禽和油脂等供给大量增加,价格会加速回落。预计,6月份CPI将回落到6.9%左右的水平。

  申万认为,PPI很难传导到CPI。本月PPI涨幅达到8.2%,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钢铁和化工是主要贡献力量,而原油和有色同比涨幅已经有所回落,PPI继续攀高的动力已经不足。另外,中国CPI的构成与PPI完全不同,不具备完整的传导条件。从经验看,CPI与PPI基本是同步的,不存在先后和因果关系。

  申万预计从紧的政策基调将保持不变。虽然CPI涨幅回落,但是基础尚不牢固,而国际油价的不确定性、热钱不断流入使得流动性控制异常艰难,从紧政策很难放松。

  高盛:关注广义货币供应量

  昨日高盛亚洲研究团队发布报告,认为判断中国通胀是否见顶还要看广义货币量的供应。央行能否有效抑制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至关重要。如果央行能够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反弹,那么CPI通胀率可能已经见顶,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向5%?6%的水平回落。高盛认为,央行最近上调准备金率的举动应有助于提升其在调控中的公信力。但是如果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大幅反弹,则需要对中国通胀率可能已经见顶的初步判断重新评估。(朱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