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最新报道

CPI未来走势仍存三大变数(图)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7%,比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未来CPI涨幅可能继续保持见顶回落的趋势,但全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并且政府限价、货币增长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仍可能改变这一回落趋势。

  首现见顶回落迹象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表示,5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有较明显回落,其中食品价格涨幅与非食品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
在食品价格方面主要由肉禽类价格以及油脂类价格带动,在非食品价格方面主要是娱乐文教价格出现较明显地下行。

  统计显示,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9.9%,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2.2个和0.1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5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3%,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5.7%,鲜蛋价格上涨4.1%。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认为,从月环比折年率数据来看,CPI、PPI、原材料价格涨幅均比上月明显放缓,其主要原因是5月份的经济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他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仍会进一步回落,6-9月份将分别回落至7.1%、6.4%、5.5%、5.9%。

  林朝晖也认为,由于去年猪肉价格的跳升主要集中在5至7月份,受基数影响,今年6、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继续有所回落,初步预计6月份CPI涨幅约为7%或略高水平。

  未来走势仍存三大变数

  这意味着,此次CPI涨幅大幅回落可能揭开其“见顶”回落的序幕。但专家认为,未来CPI走势仍可能存在粮价、政府限价和货币增长三大变数。

  林朝晖认为,如果奥运会前不便进行油电价格调整,则在奥运后启动的相关调价项目将使目前已经存在的隐性通胀压力进一步释放。此外,第四季度一般也是粮食价格变化的敏感时节,因此今年第四季度通胀形势可能重新加剧。“5月份粮食价格涨幅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今年以来持续回升态势,显示粮食价格仍具有补涨压力。”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梁红认为,如果央行能够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反弹,那么CPI涨幅可能已经见顶,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向5%-6%的水平回落。“但如果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大幅反弹,我们会对中国通胀率可能已经见顶的初步判断重新进行评估。”

  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贷款增速基本平稳,但M2增速大幅反弹。宋宇和梁红认为,其中的原因可能包括:一部分与股市相关的资金的调整;商业银行部分信贷没有被算成贷款;海外流入资金增加。“尽管如此,央行最近对存款准备金率的果断上调应有助于抑制未来几个月的货币供应增速。”

  全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尽管CPI涨幅大幅回落,但PPI涨幅继续攀升并首次反超CPI涨幅,这可能加大通胀压力从食品领域扩散至非食品领域的担忧。

  交通银行研究部发表报告认为,5月份CPI涨幅回落并不表明全年的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推动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在持续增加。首先,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给国内通货膨胀施加压力。其次,震灾导致PPI面临进一步上涨压力。第三,越南金融动荡后,国际热钱可能为了寻求更安全处所而蜂拥进入我国,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对国内通货膨胀推波助澜。

  报告预计,全年CPI涨幅可能达到6.5%左右,比前几年有明显上升,也要远高于政府确定的4.8%的调控目标。统计显示,1-5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高达8.1%。

  “宏观调控维持目前的紧缩力度是可期的。”胡鲁滨认为,经济下行的风险并没有显现,而物价上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因此,信贷紧缩仍将继续,但是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上述报告认为,从紧货币政策仍会以数量型工具为主,近期加息可能性仍然不大。未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多次上调,预计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达到20%左右。

  5月份,CPI同比上涨7.7%,比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 新华社图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朝晖 | 宋宇 |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